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分析化学》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201579
毛细管电泳间接化学发光法检测染发剂中苯二酚异构体和苯酚
http://www.100md.com 《分析化学》 2006年第9期
毛细管电泳,化学发光,苯二酚异构体,苯酚,染发剂,,毛细管电泳,化学发光,苯二酚异构体,苯酚,染发剂,1引言,2实验部分,3结果与讨论
     摘要 根据某些酚类化合物在碱性条件下具有能猝灭鲁米诺铁氰化钾体系化学发光信号的特性,建立了毛细管电泳间接化学发光分离检测苯二酚异构体和苯酚的新方法。 电泳缓冲溶液选用75 mmol/L Na2B4O725 mmol/L Na2HPO4。 在优化的化学发光和电泳条件下,对苯二酚、间苯二酚、邻苯二酚和苯酚在10 min内可直接实现分离,其检出限(S/N=3)分别为29×10-8 mol/L、37×10-7 mol/L、84×10-8 mol/L和44×10-6 mol/L;相对标准偏差(RSD)为25%~48%(n=5)。通过对不同染发剂实际样品进行分离分析研究,证明该方法可以用于实际染发剂样品的分析测定,结果令人满意。

    关键词 毛细管电泳,化学发光,苯二酚异构体,苯酚,染发剂

     1 引言

    氧化型染发剂是广泛使用的永久性染发剂,它是由多种芳香族类化合物组成。由于这些芳香族类化合物中某些物质具有致敏性或致突变性,因此我国化妆品卫生标准(GB791687)对染发剂中染料使用量作了严格规定。其中,邻苯二酚以前用作染发剂,近年来经研究认为具有致癌及致突变活性,目前被列为禁用物质;间苯二酚、对苯二酚等67种化合物为限用物质。其中对苯二酚在化妆品中最大允许浓度为03%[1]。

    毛细管电泳(CE)技术是一种高效液相分离技术,具有高效、快速、灵敏、成本低等特点[2]。CE化学发光(CL)联用技术及其应用研究已成为当前分析化学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3,4]。目前,尽管CECL联用技术用于酚类化合物的分析测定国内外已有一些研究[5~8],但用于苯二酚异构体的检测未见报道。在碱性条件下,某些酚类物质具有能猝灭鲁米诺铁氰化钾体系化学发光信号的特性,由此建立了检测染发剂中苯二酚异构体的新方法。该方法用于实际染发剂样品的分析测定,具有灵敏度高、分析速度快、成本低等特点,效果令人满意。

    2 实验部分

    2.1 仪器与试剂

    高压电源(上海原子能研究所);侧窗型光电倍增管(北京滨松光子技术有限公司);石英毛细管(河北永年光纤厂);侧窗直流前置放大器(南京大学微弱信号检测中心);千谱色谱工作站(上海千谱软件有限公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