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4780
人体缺锰易骨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05
     有资料说,美国一位超级篮球明星经常出现骨折,经过化验,他的血钙较高,而血液中的锰元素却缺乏,但其确实患了骨质疏松症。这位运动员在医学专家的指导下,服用含锰的补充剂及饮食,45天后,再化验血锰,达到指标。

    从此事得到启迪,科学家开始对动物和人进行锰剂试验,结果表明,机体缺乏锰元素与骨质疏松密切相关。研究证实,骨质疏松患者除补钙外,还应补锰。

    锰元素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一般人体内含锰约12-20毫克,人体所有组织都含有锰,尤其是在骨骼、肝脏、肾脏等含量较高。锰参与人体多种酶的代谢,是其激活剂;锰能促进骨的钙化过程,促进铜和某些维生素的利用,促进蛋白质的代谢活动,增加维生素D在体内的蓄积,这些作用对防治骨质疏松均有意义。

    人体每日摄入锰需4-5毫克。通过食物来补锰是明智之举。含锰较高的食品有黄豆、紫菜、黑芝麻、黑木耳、香菇、松仁、核桃仁、板栗、莲子、茶叶、蚌肉等。应当说明的是,每日只要保持平衡膳食,从食物中即可获取足够的锰,但胃肠虚弱、消化吸收不良时,尽管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锰,体内依然会缺乏,此种情况就应从调理消化吸收功能入手了。 (齐念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