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4821
孕妇饮食记口诀 胎儿受益一生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05
     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小宝宝,是每个孕妇的最大心愿。科学选择食物不仅有利于母体健康,更有益于胎儿发育。看看下面几句口诀,对每位孕妇选择饮食有所帮助。

    吃酸讲科学,不选醋类选鲜果 酸味食品可刺激胃液分泌,提高消化酶的作用,促进胃肠蠕动,改善孕期内分泌变化带来的食欲下降以及消化功能不佳的状况。酸味食物可提高钙、铁以及维生素C等养分的吸收率,有助胎儿的骨骼、脑及全身器官的发育。吃酸要讲究科学性,孕妇宜选食番茄、橘子、杨梅、石榴、葡萄、绿苹果等新鲜果蔬,不要吃人工腌制的酸菜、醋制品。一些人工制品虽然味道也是酸的,但养分已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而腌菜中含有亚硝酸盐等致癌物,对母胎双方皆不利。另外,山楂片因有加速子宫收缩的成分,故应禁食,否则可能诱发流产。

    少脂多果蔬,胎儿受益一生福 脂肪是孕妇不可缺少的养分之一,也是胎儿正常发育所必需的。为保证胎儿的需求,孕妇每天应从植物油、动物油、鱼肉等食物中摄取脂肪酸11~12克。如脂肪摄入过多,可能增加女婴成年后罹患生殖系统癌症的危险(其危险增大2~5倍)。而多吃蔬果则可减少婴儿成年后患癌的危险。试验表明,孕妇不吃蔬菜,其后代患癌的危险增大4倍,如果增食果蔬,患癌的危险会减少50%。

    猪肝维A含量多,每周别过50克 孕妇缺乏维生素A可能导致胎儿畸形,服用维生素A过多,同样有此危险。由于猪肝中维生素A含量较高,常常难以掌握摄入量,可能突破每天摄入800单位的最大限度,故不提倡孕妇大量吃猪肝。如果要吃猪肝,每星期限于一次,每次不超过50克为宜。维生素A在萝卜、柑橘、番茄等果蔬中含量适中,可以放心食用。

    补铁甭刻意,盲目偏食要不的 为增加孕妇体内铁的贮备量,防止母胎贫血,传统观点多主张补充一定量的铁。最新研究表明,对于健康孕妇,此举大可不必,因为怀孕可刺激孕妇对铁的吸收以满足胎儿的需要。常吃柑橘、番茄等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铁的吸收率可加倍,完全不会缺铁。另外,补铁并不能减少早产或孕期并发症,反而可能有不良作用,如减少锌的吸收,妨碍胎儿体格与智能发育。健康孕妇宜采用平衡膳食的原则,不要盲目偏食高铁食物,更不要服用铁剂。

    吃点野菜好,无毒营养高 野菜养分丰富,矿物质达数十种之多,很多营养成分含量比平时常吃的蔬菜高。孕期添一碟野菜,无疑为胎儿增加了一条营养供给的渠道。且野菜污染少,对母胎双方都较安全,味道也佳,可激发食欲,减轻厌食症状,有利于优孕。

    营养充足要合理,平衡膳食即可以 糖、脂肪、蛋白质三大物质及矿物质、维生素都是重要的营养物质。营养物质要充足合理,但不宜过量。糖、脂肪、蛋白质三大物质过盛,易导致巨大儿,形成难产;儿童期易发展为肥胖儿,成年甚至儿童期易患糖尿病。维生素A、D更不宜过量,过量会造成胎儿小头、小眼,或脊柱裂、脑膨出畸形。维生素D过量还会引起孕妇恶心、食欲下降、肾衰等中毒症状。所以,孕妇只要平衡饮食,一般不需要额外的补充营养素,如果要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千万不要滥服滥用。

    (季玉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