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4854
好心态营造好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05
     最近在报刊上读到一篇短文,说得是父亲值夜班回家,看到女儿一大早就伏在桌上做功课,很高兴,就说:“认真做,下午我带你去公园看荷花。”“可是爸爸,天气预报说下午有雨啊!”“那正好啊!”父亲说,“雨过天晴,荷叶绿油油的更好看,而且空气中到处都是荷花的香味。”“可雨要是不停呢?”女儿还不放心。

    父亲笑着说:“那也没关系啊,我们就在细雨中看着雨滴在荷叶上滚来滚去,不也很有意思吗?”“可万一要是下很大的雨呢?”女儿刨根问底。父亲更乐了:“我们就找个凉亭,你可以在凉亭里仔细地看青蛙是怎样躲在像小伞一样的荷叶下自得其乐的,你还可以看着那些美丽的荷花能不能扛得住大风的袭击。”女儿问道,“那要是不下雨,就像现在这样阴天呢?”父亲抚着女儿的小脑袋说:“那我们就在湖边散步,好好放松放松,明天你就可以更加精神饱满地去上学呀!”女儿的脸顿时笑成了一朵花,在美好的期待中,她继续全神贯注地做功课了。

    是啊,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到底是好还是坏,关键是你如何看待的问题,就像文中的父亲,他是一个多么智慧的人。相信这个小女孩还没有去公园,但在父亲积极心态的感染下,她心里的那朵荷花就已经悄悄地绽放开了!

    纵观古今中外,成功人士的首要标志,在于他的心态。一个人如果心态积极,乐观地面对人生,乐观地接受挑战和应付麻烦事,那他就成功了一半。

    在人生的旅途中,一帆风顺、一路坦途的人是不存在的。关键是如何对待出现的困难和挫折。美国人杰·马丁KOHE在他的《强棒出击》一书中有这样一段话:“虽然我们控制不了环境,却能控制积极的心态和思想,这正是我们一生成败的关键,掌握了这个原则便能成功。”

    遗憾的是有不少人在生活中表现出的往往是或哀声叹气,或怨天尤人,或自暴自弃,甚至毫无目的地四处宣泄,而缺乏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坚持不懈的毅力,常常是跌倒了就再也站不起来。其实并不是没有站起来的能力,而是失去了站起来的自信心。

    更有甚者是自寻烦恼、无病呻吟。我们看到生活中有些人一天到晚不高兴,哭丧着脸,总是抱怨别人对他(她)不公平。

    其实,这些烦恼都是自找的。错误的思想方法来源于错误的心态,如果能找到那些病态的心理因素,反其道而行之,一切烦恼就都烟消云散了。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培养积极的心态呢?积极的心态是人人都可以学到的,无论他原来的处境、气质与智力怎样。

    1.言行举止像你希望成为的人。2.要心怀必胜、积极的想法。3.用美好的感觉、信心与目标去影响别人。4.使你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感到自己重要、被人需要。5.心存感激。6.学会称赞别人。7.学会微笑。8.到处去寻找最佳的新观念。9.不要计较鸡毛蒜皮的小事。10.培养一种奉献的精神。11.永远也不要消极地认为什么事是不可能的。12.培养乐观精神。13.经常激励自己,相信自己能够做到,你就能做到。

    (章剑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