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4847
风正源清 层云荡胸 ——山东省胸科医院创建“全省医德医风示范医院”活动纪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05
     山东省胸科医院是一座屹立于泉城济南、闻名全省、现代化的省级惟一心肺专科医院。最近几年来,省胸科医院正从里到外发生着巨大变化,但是,院领导、职能部门简陋的办公条件却始终没有改变,与科室具有鲜明现代感的医疗办公条件形成了强烈反差:房子小不说,他们用的办公用具多是油漆斑驳的“老家当”。

    “在目前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我们院领导就是要头艰苦奋斗,把财力和物力最大可能地用到医疗一线。”刘志敏院长如是说。

    “这其中也体现了我们医院党委的指导思想和领导班子的工作作风。抓行风建设,就是要从这些具体的事情做起,才能为基层做好表率。”谭京录副书记说。

    山东省胸科医院党委领导班子对行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可谓进入了一个更高的境界。

    为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规范诊疗行为,改善医疗服务,提高医疗质量,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山东省胸科医院在2004年荣获全省卫生系统“廉洁行医树新风”先进单位称号的基础上,紧抓机遇,更新载体,从2005年初起又在全院积极开展了“医德医风示范医院”创建活动。
, 百拇医药
    医德蕴含于行风,只有将其纳入医院层级目标管理,层层抓好落实,才能确保医德医风创建活动扎实有效。

    在“医德医风示范医院”创建活动中,省胸科医院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严格规范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行为、严禁以医谋私、提高医疗质量、改善服务态度为主要内容,以无回扣、无“红包”、无开单提成无滥检查、无乱收费、无重大医疗事故为考核标准,强化教育,完善制度,加强监督,严格奖惩。医院党委坚持把“医德医风示范医院”创建活动作为医院行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由“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并结合医院实际把行风建设与领导班子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有效结合起来。党委成立了专门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创建活动作为行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医院综合目标管理和党支部综合目标管理,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二是严格规范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三是严格质量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四是改善服务态度,转变服务作风;五是严格执行价格规定,合理准确收费,认真解决群众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六是强化监督检查,严肃行业纪律。
, http://www.100md.com
    搞好医德医风创建活动,关键是要结合医院实际,围绕医疗中心任务,从具体工作做起,把为病人服务的每一件事情办好。

    山东省胸科医院开展了体现“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服务。门诊大厅、病房干净整洁,院容院貌赏心悦目,为病人提供了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门诊、急诊和病房等部门都设置了为患者和家属提供方便的饮水机、轮椅、候诊椅等“便民设施”,导医部针对来院就医的患者积极提供全程、全方位的导医服务,解难答疑,发放健康宣教材料,导医导诊,陪检陪护,为患者提供了方便。

    继续深入开展病人选医生工作。为了给患者提供快速便捷、优质服务,坚持实行病人选医生工作,并实施了首诊医师负责制,建立了有激励、有活力、有约束的内部运行机制;实行了从门诊到病房一条龙服务,优化了病房环境,开展了特需服务;相对独立的护理单元、医疗咨询部和导医部,全程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

    让病人“看放心病,交明白钱”。医院认真贯彻执行《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医疗服务合理收费,对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利用门诊大厅的大屏幕进行滚动公示,在原先实行住院病人收费“日清”的基础上,2003年5月份又实行了从病人用的每种材料及每片药的名称、数量、价格等都能在当日清单中清晰地显示出来的“项项清”。现在,随着医院HIS系统护士站不断优化,患者在病房随时都可以查到明细费用,真正做到了让病人“看放心病、交明白钱”。
, http://www.100md.com
    认真落实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杜绝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医院药品采购工作讲原则,按程序,坚持从证照齐全的医药主渠道采购进货药品,严格执行招标规定,属于招标范围的未中标的同类品种或应投标而未投标的品种,坚决拒绝采购和使用。

    为使医德医风创建活动强效与长效并举,医德医风创建活动达到理想效果,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卫生诚信服务活动。

    山东省胸科医院从2005年初开始深入开展了卫生诚信服务活动。全院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了“诚信行医、诚信服务,诚信做人、诚信光荣”的服务理念和职业道德,增强了诚信建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以文明行医、热情服务、优质高效、奉献社会为重点,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诚信建设成效的标准,把诚信服务贯穿于医院各项工作的每一个过程、每一个环节,真正做到了“人人都重诚信,人人都讲诚信,人人都树形象,人人都是窗口”,廉洁诚信行医、文明优质服务蔚然成风。各科室、部门更是珍惜集体和个人荣誉,坚决拒收“红包”、回扣,坚持不收开单提成、不收受患者馈赠,不接受患者宴请。根据各党支部检查情况和院纪委汇总,2005年各科室、部门共拒收“红包”近40次,累计金额近万元。有些医务人员对难以拒绝的“红包”,都能及时上交有关部门,返还患者,受到患者一致好评。在历次检查中,均未发现有收受回扣、开单提成、接受馈赠等不良现象。广大医务人员还把患者当亲人,主动为来诊患者奉献爱心,为困难患者捐款捐物、提供方便、给予帮助,赠现金衣物、送饭菜等一幕幕感人的场景经常发生在门厅病房,令人为世间的善良美好、爱心温暖感动不已。
, 百拇医药
    病人及家属送来了大量的牌匾、锦旗、感谢信和表扬信,医院门诊和住院病人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2005年10月份,山东省胸科医院积极参加省卫生厅在泉城广场举办的卫生系统行风建设大型广场展示活动,获展示活动优秀组织奖,受到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创建活动的开展,有效规范了医院的医疗服务行为,提高了医疗质量,锤锻了高尚医德,树立了良好风气,极大地推动了医院的行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近年来,医院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医院文化先进单位、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直文明单位、全省卫生系统文明单位、全省卫生系统“廉洁行医树新风”先进单位、全省医德医风“示范医院”和全省卫生系统诚信建设先进单位等30余项全国、省、市级荣誉称号,进一步树立了医院的良好社会形象。

    [声音一]

    医学在较大程度上属于自然科学范畴。有人说,在自然科学家中,从来就不乏为魔鬼铸剑的人。联系医生这个职业,我们做得好就是救星,做不好那就是在为魔鬼铸剑。因此,做得好是我们的惟一选择。而要做得好,就必须遵循两大准则,即业务准则和道德准则。医生的道德准则所体现的就是良好的医德医风。只要医学存在和发展,医德就永远是这个领域的主旋律。医德并非一种孤立的形式,它是医学的灵魂和源头,也是现代医院生存的理由和发展的动力所在。作为救死扶伤的行医者,我们要永远把它作为最神圣的东西予以敬仰和守望。

    ——院长、党委书记 刘志敏

    [声音二]

    医院是医德医风创建活动的最大受益者。我院之所以能够步入迅速发展的快车道,关键是我们党委班子认清和摆正了医德医风创建活动的重要地位,使医德医风创建与业务建设齐头并进,确保了医院的发展能够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谭京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