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204828
中药也讲安全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05
     对于中药而言,药品有效期是个新概念。没有人对中药翻、晒等问题提出异议,甚至认为有某些药材放置时间越久效果越好。其实,从科学用药的角度讲,中药也应讲究安全期。

    关注安全期,吃药不盲目 中药是有安全期的,其中包括中药饮片。中药虽然是天然物质,大多数中药饮片的有效成分较为固定,只要放置在通风、干燥的条件下,质量一般可以保证5~7年。但也有部分中药饮片,如苏合香、薄荷等,所含油质易挥发,最佳药效时间仅有2~3年。

    中药饮片经加工后成为中成药,丸剂就属中成药的一类,如六味地黄丸、逍遥丸等外包装盒上,均标有有效期暂定5年字样。

    过了安全期,中药莫再吃 很多消费者一看中成药刚刚失效,不舍得丢弃,反而加大用量,理由是中药没有不良反应,失效的中药药效低,需加倍服用才能达到效果。

    过期中成药可能会变质,转换成其他物质,如果患者服用了过期药,轻则无效,重则致病。即便在有效期内,中药也有可能出现变质情况,如包装蜜丸的蜡盒密封不严、冲剂的塑料袋包装破损、口服液在加工过程中因工艺不好出现沉淀等现象,消费者尽量不要购买。

    中药饮片在有效期内易受潮,可放在干燥处或太阳下晾晒,不会影响疗效。如果发现中药饮片有虫蛀、霉变等现象,即使在有效期内,也不能再服用。

    (季 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