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231
盐酸金刚烷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5日 中国药典
     药品名称

    盐酸金刚烷胺

    拼音名

    Yansuan Jingangwan’an

    英文名

    AMANTADINE HYDROCHLORIDE

    来源(分子式)与标准

    本品为三环[3,3.1.1] 癸烷-1- 胺盐酸盐。按干燥品计算,含C10H17N.HCl 不得少 于99.0%。

    性状

    本品为白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无臭,味苦。

    本品在水或乙醇中易溶,在氯仿中溶解。

    检查

    酸度

    取本品2.0g,加水10ml溶解后,依法测定(附录Ⅵ H),pH值应 为3.5 ~5.0 。

    溶液的澄清度与颜色

    取本品1.0g,加水10ml溶解后,溶液应澄清无色,如显浑浊 ,与1 号浊度标准液(附录Ⅸ B)比较,不得更浓;如显色,与黄色2 号标准比色液( 附录Ⅸ A第一法)比较,不得更深。

    干燥失重

    取本品,在105 ℃干燥至恒重,减失重量不得过0.5 %(附录Ⅷ L)。

    炽灼残渣

    不得过 0.1%(附录Ⅷ N)。

    重金属 取本品1.0g,加水23ml溶解后,加醋酸盐缓冲液(pH3.5 )2ml ,依法检 查(附录Ⅷ H第一法),含重金属不得过百万分之五。

    鉴别

    (1) 取本品10mg,加水2ml 溶解后,加盐酸使成酸性,滴加硅钨酸试 液,即析出白色沉淀。

    (2) 本品的红外光吸收图谱应与对照的图谱(光谱集369 图)一致。

    (3) 本品的水溶液显氯化物的鉴别反应(附录Ⅲ)。

    含量测定

    取本品约 0.12g,精密称定,加冰醋酸30ml与醋酸汞试液5ml 溶解 后,加结晶紫指示液2 滴,用高氯酸滴定液(0.1mol/L)滴定至溶液显蓝色,并将滴定的 结果用空白试验校正。每1ml 的高氯酸滴定液(0.1mol/L)相当于18.77mg 的C10H17N.HC l 。

    类别

    抗震颤麻痹药、抗病毒药。

    剂量

    口服 一次0.1g 一日0.2g

    贮藏

    遮光,密闭保存。

    制剂

    (1) 盐酸金刚烷胺片 (2) 盐酸金刚烷胶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