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4275
中国植物激素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7日 植物学通报
    

    许智宏院士

    李家洋院士

    中国植物激素研究:过去、现在和未来

    许智宏 李家洋

    1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北京 100871) 2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北京 100101)
, 百拇医药
    摘要 为了迎接2006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植物激素与绿色革命”香山会议, 使其更具影响力, 本刊组织了一期“植物激素专辑”。本文作为此专辑的序言, 对我国在该领域研究作了概述和评论, 以帮助读者全面地了解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本文回顾了中国植物激素研究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之前的工作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成果, 主要集中在生理学研究方面的成果。随着植物分子遗传学技术与原理的不断成熟以及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 特别是研究队伍的迅速成长, 我国科学家近年来在植物激素代谢调控、转运及激素信号转导等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 特别是激素受体基因分离鉴定、激素控制株型以及激素间的相互作用等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基于国际植物激素总体研究前沿和我国优势领域, 我们展望提出了我国在植物激素研究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与趋势。

    全文见附件1

    专家简介:

    许智宏,1942年出生于江苏省无锡市。196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植物学专业;随后考上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后留在该所长期工作。1979年至1981年,先后在英国约翰依奈斯研究所和诺丁汉大学从事研究工作;自1983年起,历任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兼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1992年10月至2003年2月任中科院副院长;1999年11月起任北京大学校长。1995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97年10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 百拇医药
    现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研究员。曾任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理事长,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现任国际植物组织培养和生物技术协会主席,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理事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

    许智宏教授长期从事植物发育生物学、植物细胞培养及其遗传操作、植物生物工程的研究。在植物发育、组织和细胞培养以及生物工程领域,已发表论文、综述、专著共200多篇(册)。

    许智宏教授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等奖项,1988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1年被评为全国做出突出贡献的留学回国人员,并先后获香港大学荣誉教授、 英国De Montfort大学和诺丁汉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荣誉理学博士学位、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学位和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荣誉博士学位。
, 百拇医药
    李家洋 男,博士,1956年出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植物分子遗传学家。1956年7月出生于安徽肥西。

    1982年初获安徽农学院学士学位,1984年获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硕士学位,1991年获美国布兰代斯大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美国康乃尔大学汤普逊植物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1994年回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工作。历任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所长助理、所长,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获得1995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7年度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目前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863及国家转基因植物专项等国家项目。

    李家洋博士领导的创新研究组研究方向是高等植物生长发育与代谢的分子遗传学,主要包括高等植物色氨酸与生长素合成途径及其基因表达调控、植物激素对植物生长发育调控的信号转导途径、植物株型形成的调控机理、植物碳水化合物与脂类的合成、功能基因大规模鉴定分析,植物逆境应答及植物发育过程中特定信号转导途径与相关基因的表达与调控。
, http://www.100md.com
    李家洋主要从事植物分子遗传学研究,他利用模式植物拟南芥与重要粮食作物水稻探索植物生长发育的调控机理。近年来的主要研究工作包括:采用图位法克隆了水稻分蘖控制基因MOC1,开拓了水稻分蘖控制分子机理研究的新领域;利用水稻脆秆突变体分离了BC1基因,阐述了水稻机械强度的控制机理;通过获得的拟南芥胆碱生物合成突变体,初步明确了胆碱合成与植物温度敏感雄性不育性的关系;通过图位克隆法分离出导致细胞死亡的基因MOD1,明确了初级代谢途径的缺陷会导致植物细胞凋亡;利用转基因技术,创制出色氨酸与吲哚乙酸合成量改变的转基因植物,从而提出植物生长素吲哚乙酸生物合成途径的新模式;建立了一种简易的基因芯片体系,鉴定出一批油菜素内酯的应答基因,并证实了油菜素内酯对植物细胞分裂的促进作用;发展了系统鉴定植物功能基因的植物表达文库转化法,分离出一批株型与育性等生长发育性状改变的拟南芥突变体,克隆了相关的基因。 附件1下载: 20061007144007.pdf,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