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9065
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促进兵团和谐发展——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司令员阿勒布斯拜·拉合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07
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促进兵团和谐发展——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司令员阿勒布斯拜·拉合木

     50多年的艰苦创业;257万人口,组成14个师175个团场;5387个工、交、建、商及金融、保险企业和健全的科教文卫体事业单位,有11家上市公司、4所大学和1个农垦科学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事业如巍峨的天山一样,屹立在祖国的西北边陲。然而,兵团的大多数团场都位于自然条件恶劣的地区,切实保证广大职工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任务异常艰巨。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兵团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保持了稳步、健康的发展。为了深入了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情况,日前记者采访了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阿勒布斯拜·拉合木。

    记者:近年来兵团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进展如何?

    阿勒布斯拜·拉合木:在兵团党委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正确领导及大力支持下,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得到了稳步推进、健康发展。主要体现在: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初步建立;队伍建设加强,人员素质明显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认真贯彻国务院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开展食品放心工程;加强药品日常监管,大力开展药品市场整顿,从而较好地保证了兵团广大职工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 百拇医药
    记者:兵团党委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高度关注,并给予了大力支持,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阿勒布斯拜·拉合木:兵团党委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高度重视,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来认识兵团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由于兵团担负的是中央赋予的屯垦戍边特殊使命,加之兵团团场大都分布在自然条件恶劣的塔克拉玛干、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边缘和边境沿线,保障占75%以上的团场连队职工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非常重要,工作也异常复杂。长期以来,兵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食品药品安全作为建设和谐兵团的重要内容。对此,兵团党委在思想上是统一的,认识上是明确的,思路也是清晰的。二是切实加强领导,把食品药品监管列入工作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兵团食品药品监管工鞯奶氐恪H羌哟蟛屏ξ锪ν度耄ξ称芬┢芳?br>管工作解决具体困难。兵团食品药品监管局刚成立时,基础设施差,办公条件比较艰苦。但是,他们担负着维护兵团几百万职工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重任,基本的工作条件必须得到保证。近几年,兵团逐年增加了他们的业务经费和专项经费投入。其中业务经费大概增加了150%。目前兵团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办公条件是兵团机关40多个部门中比较好的。专项经费增加了近3倍,主要用于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今年以来,兵团投入50万元用于食品安全宣传培训,投入30万元用于团场药品“两网”宣传培训工作。兵团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同志也不负厚望,在体制不健全、人员编制不齐等诸多困难下,本着守土有责的精神,做了大量工作。正是由于他们的努力,才确保了兵团广大职工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 百拇医药
    记者:“十一五”时期兵团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阿勒布斯拜·拉合木:兵团党委五届七次全委(扩大)会指出,在“十一五”期间,要强化对食品、药品、餐饮卫生等的监管,保障职工群众健康安全。“十一五”时期,我们总的工作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创新监管模式,推进依法行政,提高监管能力,全力推进兵团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发展。经过几年的努力,争取理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完善监督管理职能;努力提高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与水平;使兵团范围内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秩序明显好转,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大案要案得到及时查处;职工群众食品药品消费安全感增强,企业的安全责任和意识进一步增强;有效防范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保障职工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兵团协调发展。

    本报记者 刘玉珍

    图为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阿勒布斯拜·拉合木(左)正在听取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汇报。

    本报记者 李声玉 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