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79077
鼠标轻轻一点 情况了然于胸——永修县局利用药械网络监控系统实施动态监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07
     本报江西讯 日前,永修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利用药品医疗器械网络监控系统,发现辖区内某批发企业经销了市级药品质量公告中的假药复方甘草片,该局工作人员立即通过该系统将该批次假药的来源及进、销、存情况掌握清楚,暂控了库存的假药,及时进行了立案调查,并做出了相应行政处罚。据了解,该局的药械网络监控系统自2005年底正式启用以来,现已覆盖全县80%以上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实现了药品监管的网络化、动态化、实时化。目前,该局通过该系统已查获35家单位、43批次涉嫌经营使用假劣药品、医疗器械的行为,标值4万余元。

    鉴于农村涉药单位点多、面广、监管周期长、成本高、盲点多等突出问题,永修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创新监管模式,开发了药品医疗器械网络监控系统。该系统主要由涉药机构数据录入、监管机构监控查询、数据交换、基础数据库、中心数据库几部分组成,利用互联网、信息设备和监管软件等资源,由涉药单位将药品、医疗器械、药包材、原辅料等进、销、存数据及特殊药品等有关信息录入电脑,并自动传输至药监部门的网络管理终端数据库。药监部门可以通过查询系统,监督各入网涉药单位药品、医疗器械管理动态,发布监管信息;利用通用名、商品名、批准文号、生产企业或经营企业、规格等搜索条件,对辖区内入网单位任一时间段的药品、医疗器械流通状况进行查询,并发布监管指令。为了便于涉药单位填报药品、医疗器械信息,该局按照国家药典标准建立了药品、医疗器械字典,并根据当地药品医疗器械主要渠道特征编制了企业字典,字典含药品名目5000余种,记载企业200余家。

    通过此系统,药品稽查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够掌握辖区内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药品、医疗器械购进渠道和质量情况。如果国家、省、市级药品质量公告和检验报告中涉及的假劣药品在全县范围存在的话,鼠标轻轻一点,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就能一目了然。在齐二药假药案件、欣弗事件、鱼腥草系列品种不良反应事件的清查过程中,该系统充分发挥作用,清查工作均在第一时间反馈到市局,并于第一时间对事发现场药品、医疗器械进行暂控或扣押,体现了快速、高效、便捷的优点。

    目前,该局正在利用该系统就如何提高药品的阳性检出率、GMP和GSP信息管理、药品购销存一体化管理等方面进行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以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

    (胡品福 廖剑), 百拇医药(胡品福;廖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