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养性延命录》
编号:11204069
御女损益篇第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养性延命录》
     道以精为宝,施之则生人,留之则生身。生身则求度在仙位,生人则功遂而身退。功遂而身退,则陷欲以为剧,何况妄施而废弃,损不觉多,故疲劳而命堕。天地有阴阳、阴阳人所贵,贵之合于道,但当慎无费。

    彭祖曰:上士别床,中士异被。服药千裹,不如独卧。色使日盲,声使耳聋,味使口爽。苟能节宣其道,适抑扬其通塞者,可以增寿。一日之忌,暮食无饱(夜饱食眠,损一日之寿);一月之忌,暮饮无醉(夜醉卧,损一月之寿);一岁之忌,暮须远内(一交损一岁之寿,养之不复);终身之忌,暮须护气(暮卧习闭口,开口失气,又邪从口入)。

    采女问彭祖曰:人年六十,当闭精守一,为可尔否?

    彭祖曰:不然。男不欲无女,无女则意动,意动则神劳,神劳则损寿。若念真正无可思而大佳,然而万一焉。有强郁闭之,难持易失,使人漏精尿浊,以致鬼交之病。又欲令气未感动,阳道垂弱,欲以御女者,先摇动令其强起,但徐徐接之,令得阴气,阴气推之,须臾自强,强而用之,务令迟疏。精动而正闭精,缓息瞑目,偃卧导引,身体更复,可御他女。欲一动则辄易人,易人可长生。若御-女,阴气既微,为益亦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