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4689
换心手术打破家族百年诅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现代快报
     现年51岁的西蒙·摩根是英国莱斯特市附近纽波德·维登地区人,对于大多数男人来说,活过50岁只是小菜一碟,但对于西蒙来说,活过50岁是一个难以想象的奇迹。原来,在过去的150年中,西蒙家族的所有男性都遗传了一种罕见的心脏疾病,没有一名男性后代能够活过50岁。

    西蒙本来对这一家族病史毫不知情,压根不知道自己的基因中竟然埋藏着一颗“定时炸弹”。西蒙说:“我总是锻炼身体,我对家族病史毫无所知。”直到几年前,西蒙在当地体育俱乐部锻炼时,突然昏了过去,两天后,西蒙在给一个儿童足球队当教练时再次晕倒,医生诊断发现,西蒙的心跳降低到了每分钟25下,而大多数人的心跳都不会低于每分钟60下。医生为西蒙的心脏安装了心脏起搏器,接着又为他安装了一个心脏去纤颤器,可是一年后,当时48岁的西蒙再次出现生命危险,医生告诉他,他患有一种扩大型心肌症,最多只有一年时间可活。

    家族恐怖历史:

    150年没有男子活过50

    由于西蒙的父亲在44岁时就离开了人世,所以西蒙决定研究自己的家族史,查询自己的疾病是否属于遗传,结果西蒙震惊地发现,从1851年以来,他的家族中就没有一名男性后代能活过50岁!西蒙说:“我母亲告诉我,在她和我父亲结婚前,我父亲曾对她说:‘别期望我活过40岁。’但我父亲从来没说明原因,他死于44岁,死前非常痛苦,不能走路也不能说话。”

    基因埋“定时炸弹”

    担心3个孩子早逝

    西蒙说:“最悲哀的故事是,我的曾祖母在34岁时就成了寡妇,她活到了88岁,比自己的儿子、甚至孙子都活得更长,她的一生一定相当孤独。我被家族病史彻底惊呆了!我的基因决定我将在年轻时死去!”

    西蒙开始为自己的3个孩子担忧起来,尽管西蒙的3个孩子都到医院接受了基因检查,但医生目前尚未发现他们的体内具有病变基因的痕迹。但医生警告他们,他们可能要等到长得更大时,这一遗传疾病才会显露出来。

    接受换心手术

    现代医学打破百年诅咒

    当48岁的西蒙被医生告知仅剩1年时间可活时,接着被列入了英国心脏移植者等候名单。就在医生预测的西蒙“死期”来临前几周,西蒙被告知捐赠者心脏已经找到。西蒙连夜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他在医院中住了一个月就出了院,他又开始前往健身馆锻炼。

    目前西蒙已经51岁,他借助现代医学成功打破了家族男性活不过50岁的“百年诅咒”,西蒙说:“如果我的父亲、祖父、曾祖父也有机会接受心脏移植手术,我想他们也能活过50岁。我庆幸自己还活着,因为我是摩根家族中最幸运的男子。”(兰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