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0524
带孩子练练小脚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10.09
     调查显示,尽管大部分孩子在出生时都拥有健康的双脚,但在成长过程中,只有40%的脚丫能仍然保持健康。

    人脚上的28块骨头,如果经常保持有规律的锻炼,就能变得灵活,并能使相关韧带得到伸展,帮助孩子改善体态,保持身体的平衡。

    专家告诫父母,孩子在3~6岁时,脚丫每天承受的“压力”与上小学的孩子相同,因为这个年龄阶段,是孩子通过跑、跳取得平衡,发展运动能力的重要时期。但是,脚部肌肉结构却还没有强健到能承受这些运动负担的程度。因此,孩子常常会出现脚部肌肉弯曲、扁平足、脚弓下沉、脚跟向外倾斜等现象。幸好,在多数情况下,这些脚部的轻微畸形会随着成长不治而愈。

    父母应该为孩子的脚丫健康发育提供帮助,比如让孩子经常光着脚在沙滩、松软的土地或小鹅卵石上行走,通过这样的训练,能够清楚地发现孩子落脚的方式,并进行及时调整,以防止畸形出现。另外,还可以训练孩子用脚抓东西,这种简单的游戏对孩子拥有健康、灵活的双脚非常有帮助。(王永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