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164
论坛•观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5期(总第2370期 2006.10.09)
     中国的医药行业太分散,像一盘散沙。现在环境变化快,一阵狂风吹过,很多企业就走不下去了。但是,如果将沙子聚成塔,就不容易被吹走了。沙子怎么样才能聚成塔呢?沙子和水一和就成了,这“水”就是利益和金钱。

    如果水干了、钱没了,沙子就又散了,那么,这个时候再加上一些水泥,这样一来,就算水没了,水泥还在。“水泥”又是什么呢?水泥就是共同的文化和价值观。除了利益之外,还需要志同道合的、共同的文化和价值观,才能把大家团结起来,共同抵御外部环境的风险。

    话说回来,水泥和水能否建成一幢20层的高楼呢?这就需要“钢筋”,“钢筋”是什么?就是核心的组织架构——既要有核心的组织、共同文化和价值观,还要有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这样才能建立起大规模的“虚拟化联合体”,共同抵御环境的变化对医药行业带来的冲击。

    ——百洋医药集团总裁 付钢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客户(包括基层医生在内)关系?首先要认同企业、认同品牌,认同产品,最后才是认同个人;其次是“双赢”,包括客户的价值感和自我认同感;再次,要把客户关系纳入公司管理体系。

    ——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俊杰

    第三终端不是投机市场,想要在短期内见效是不可能的,进军第三终端市场贵在坚持。

    ——吉林修正药业集团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宗民

    中小企业在参与市场竞争的时候,虽然他们与大企业相比,无品牌、无品种、无渠道亦无优秀的营销团队,但小有小的好处,只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顺应环境变化,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也可以集中力量争夺市场。因此,中小企业的特色化、专业化尤其重要。

    ——浙江康恩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顾问 祝匡善

    进军第三终端是一场硬仗,采取价格策略会伤到自己,采取差异化策略时要找到自己的优势。总之,做营销人,就要不断地思考自己的工作和进展。一个企业往往在开始时发展很快,到了一定平台、有了一些固定模式的时候就慢了下来,这个时候,最需要的就是否定自己,否则就会被别人所否定。

    在突破市场方面,每个企业都要有好的产品,有自己独特的主张、合理的价位、优秀的队伍和网络。但是目前市场的状况是“推动”有余,而“拉动”不足。每个企业都应该考虑推动力和拉动力,把自己的产品放到渠道里就算完成销售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石药集团中诺药业销售公司副总经理 冯焕新

    本版文章由驻京记者王丹、实习记者陈惠供稿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1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