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158
多潘立酮:不良反应知多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5期(总第2370期 2006.10.09)
     多潘立酮是目前广泛使用的新型多巴胺受体拮抗剂类胃动力药,近年随着临床应用的增多,发现其有不少特殊不良反应,社区医生使用时应提醒患者注意。

    ●内分泌系统

    男性乳房发育:有报道,2例分别患有慢性浅表性胃炎和十二指肠溃疡的男性患者,服药前均无乳房胀痛现象。服用多潘立酮10毫克,每日3次,1周后出现乳房憋胀疼痛,1例体查时见双侧乳晕加深,局部有触痛,乳晕下可扪及腺体组织。停药6~10天后上述症状消失。

    女性溢乳:有报道,9例已婚非哺乳期妇女因上腹胞胀就诊,治疗前无溢乳现象,月经正常,乳房无肿块。口服多潘立酮(每次10毫克,每日3次)治疗。8例在服药后10~15天出现溢乳,停药7至10天后消失。另一例服药2月后出现溢乳,停药2月后消失。

    月经失调:有报道,2例平素月经正常的女患者,均于服药1个月后出现月经紊乱,停药后月经恢复正常。

    ●中枢神经系统

    平衡失调:有报道,3例成年胃肠道病患者,口服多潘立酮(每次10毫克,每日3次)后30分钟至1天出现眩晕、视物旋转、不能睁眼、站立不稳等平衡失调症状,继续服药症状加重,停药8~10小时后症状减轻至消失。

    小儿惊厥:有报道,2例幼儿因消化不良、厌食而每天服用多潘立酮1毫克/公斤体重,分3次服,连用2周后出现全身惊厥发作,惊厥发作后意识转清,继往无类似病史。血常规、脑电图、脑CT、腰椎穿刺等检查均未见异常。停药后未再发作。

    扭转性肠惊挛:有报道,一例肠胃炎患者服多潘立酮10毫克,4小时后出现发作性头颈躯干缓慢扭转,每次数分钟,约1小时发作1次,停服该药并给予鲁米那肌注治疗后,病人未再出现扭转症状。

    ●过敏反应

    有报道,2例患者服用多潘立酮3至5天后出现过敏反应,其中1例胸、背、四肢出现红斑,搔抓后变成片红斑,灼烧感奇痒难忍;另一例全身奇痒,皮肤轻度潮红,有少量散在性红色米粒状丘疹出现。二者停药后进行抗过敏治疗,症状减轻至痊愈。

    ●便血

    有报道,2例男性肺炎、风湿性心脏病及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在应用抗感染、抗风湿治疗的同时,出现恶心、上腹不适,给予多潘立酮10~20毫克,9~24小时后出现大便带血10~30毫升,停用多潘立酮后症状消失。

    ●哮喘

    有报道,一例6岁患儿因上腹部胀闷伴恶心服用多潘立酮5毫克,每日3次。首次服药后45分钟,出现鼻咽部瘙痒、流涕、打喷嚏、胸闷及气急。查体见鼻咽部充血,两肺布满哮鸣音。既往无哮喘史,也无药物过敏史。给予静注地塞米松5毫克,10%葡萄糖酸钙10毫升,症状缓解,30分钟后症状完全消失。

    温馨提醒:多潘立酮所引起的乳房胀大、溢乳、平衡失调等,可能与其阻断中枢神经系统的多巴胺受体有关,一般不需作特殊处理,停药后可自行缓解;本品用于帕金森病引起的恶心、呕吐时能加重震颤发作,故应慎用;本品与其他可能引起椎体外系不良反应的药物如吩噻嗪类药物合用时可加重不良反应,故应慎用或禁用;1岁以下幼儿血脑屏障发育尚不完善,应用该药可引起不良反应,故应慎用或禁用。 (常怡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1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