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209
重新思考竞争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5期(总第2370期 2006.10.09)
     有识之士预言,从成长性来看,中国的医药业在现在和未来若干年都将持续以高于GDP增长速度1倍的速度持续高速增长,但现时的中国医药企业的发展注定不会波澜不惊、一帆风顺,而是波涛汹涌、危机重重。预言在今年似乎应验得更为彻底,这从我们每天读到的新闻中便可以感知。过去的一个月,依然如是,但很明显,我们对产业的反思比以往多了。

    9月5日,在经历了3个月的安全性鉴定和再评价工作之后,因严重不良反应被紧急叫停的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注射剂品种在“按照区别风险,分步骤、分阶段、有条件地恢复使用的原则”下,获得部分解禁。鱼腥草静脉滴注剂型仍然未能放行,其仍需针对安全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3个月来,鱼腥草事件影响波及到鱼腥草产业链甚至是整个中药注射液领域。如今,医院医生已经不同程度地停用了中药注射液。甚至有人断言,鱼腥草注射液这个品种其实已经死亡。

    从这次事件中我们看到,对利益的追索,使部分人忘却了中药注射液本身在剂型的规范和研究上须进一步努力,也让部分人忘却了市场竞争最基本的准则。事实上,此种现象在医药行业并不鲜见,鱼腥草事件最终由全产业链买单,那么整个医药行业还能买得起几张这样代价昂贵的大单呢?
, 百拇医药
    相比之下,9月8日,商务部一个月前发布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正式开始实施,可以说是对更大层面上的整个中国企业竞争力的一次反思。红筹上市、老字号保护、外资垄断等等无一不是近两年来产业界的热点。“外国资本力量对于中国医药企业生存和发展所起的作用正在被放大,以至于我们对它的情感变得复杂而微妙。”这其中当然包括亦处在风口的医药企业,诸如民族医药产业的保护、药品定价的“国民待遇”等皆是可以从中衍生出的话题。新规第一次明确界定了外国投资者以股权作为支付手段并购境内公司的行为以及并购条件。这一迹象表明,面对蜂拥而至的外资并购浪潮,终于有了一个新的准入门槛。但是,新规更加提醒:今天,中国已经不再是外资企业低成本的生产基地,相反,中国已经被外资定义为最大的目标市场。我们在以合作者身份承接全球医药产业链转移的同时,不要忘记我们还是这个市场的竞争者,这是必须明确定义的。

    彼得•德鲁克在其所著的《管理:任务、责任和实践》一书中指出,企业的两项基本职能就是市场营销和创新,只有市场营销和创新才产生出经济成果,其余一切都是“成本”。推而广之,产业作为企业的集群,市场营销与创新亦永远是主题,也是竞争力之所在。
, http://www.100md.com
    我们看到,一个多月来,尽管国家对虚假医疗广告的禁令已下,但是各种媒体上的非法虚假医疗广告依然我行我素、大行其道。据消费者调查,目前被认为虚假宣传问题最严重的广告依次是医疗、保健食品、药品、美容服务和化妆品。消费者对医疗广告选择“不相信”的高达46%。作为企业的营销需求,广告本来承担的推广传递信息的功能已经严重扭曲,大量的虚假信息加剧了消费者对医药产业的不信任,产业原本健康的形象荡然无存。是谁纵容了这一切呢?非法广告的发布者显然不是惟一的万恶之源。

    创新的反思来自月初开始被广泛关注的《医药行业“十一五”发展指导意见》。这份《意见》分析了有关医药行业的现状、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提出了医药行业在发展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和确定未来发展的方向,提出政府应该做的工作和政府的想法,以指导医药行业可持续发展。在众多表述中,关于医改的篇章格外引人注意,因为这事关整个行业秩序的重建。《意见》表示,中国医疗事业的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全面配套的综合改革势在必行,新的卫生体制改革目标是,2010年实现我国对WHO“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承诺,所有居民全部享有基本医疗保障。随后,媒体报道,如果不出意外,医改大方案今年底或明年初即可出台。已经成立的医改小组比较青睐政府承担公共卫生及全民基本医疗的“英国模式”。于是关于医改模式的讨论开始。医改究竟需要参照哪国模式,抑或是否要模式化而放弃创新?这的确是考验决策者思维的问题。不过,可能有一点可以明确,任何决策都必须从中国的国情出发。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5期, http://www.100md.com(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