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8981
叫停违规药店医保刷卡,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09
     近来,医保定店药店由于违规刷卡而被处罚的消息屡现报端。老百姓用来“救命”的钱变成了洗发水、食用油,不仅造成了医保基金的流失,也扰乱了市场秩序。于是,当那些违规刷卡的药店受到严惩时,我们完全有理由为之叫好。

    而一直以来,为规范医保定点药店的刷卡行为,一些相关政策也纷纷出台,从去年底河北、山东青岛、四川广元等省、市的“医保定点药店必须撤架生活用品”,到日前甘肃兰州市出台的“医保刷卡500元须亮身份证”等措施,都对违规行为形成了一定的制约。然而,不可否认的是,部分规定有“矫枉过正”之嫌,比如“必须撤架生活用品”打击面太大;而“刷卡500元须亮身份证”则容易流于形式。违规使用医保资金的行为当然不能纵容,但“一统就死”的行政手段显然也不妥。

    一位管理学者这样说过,管理的最佳境界是没有管理,是说行为人把遵纪守法当成了本能,无需再去管理。照此推理,行政的极致乃是没有行政,也就是行政相对人能够自觉自律——而这,须建立在政策科学、公平的基础之上。

    ——编者

    日前,青岛市医疗保险中心监督检查处要求11家超范围刷卡药店暂停医保刷卡业务,笔者为此举叫好。

    近年来,为方便参保人员就近购药,有关部门扩大了医保定点药店的范围。由于政策放宽,很多地区的医保定点药店如雨后春笋般数量骤增。不过,在医保定点药店数量增加的同时,监督检查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一部分医保定点药店不严格按照规定范围给参保人员提供刷卡服务,甚至鼓励引导参保人员刷卡购买规定范围以外的其他商品,凭超范围刷卡来带动药店的多元化经营,进行不正当竞争,严重扰乱了药品零售市场的秩序。

    一直以来,有关部门对此以罚代管,一罚了事,没有建立起长效的监督机制,再加上因超范围刷卡被罚付出的代价低于所获利益,这就使部分医保定点药店甘愿铤而走险,超范围刷卡行为屡禁不止。

    一个政策,如果没有行之有效的奖惩制度来保障其实施,那它只能是“花架子”。青菏杏泄夭棵旁萃A?1家超范围刷卡药店的医保刷卡业务,同时制定举报投诉奖励机制来监督医保定点药店,无异于给那些违规药店当头一棒。此举必将触动一部分既得利益者的麻木神经,使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相信随着青岛市有关部门监管措施和处罚措施的进一步到位,想凭医保刷卡业务获取非法利益的药店必将销声匿迹。

    文/吕晓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