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8953
进口化妆品如何监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09
     进口化妆品假冒伪劣现象愈演愈烈,因使用假冒伪劣进口化妆品而导致毁容的案件时有发生,各种真真假假的进口化妆品正在搅乱整个行业。化妆品市场的各种问题由来已久,尤其是进口化妆品问题比较严重,这已成为有关监管部门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首先是进口产品合法性难以保证。二是进货渠道不规范。三是化妆品监管制度存在缺陷。我国对化妆品的审批实行的是送检制,而执法则是抽检制,这样很容易出现“偷梁换柱”的情况。另外,多头管理也使执法力度大打折扣。

    笔者认为,要加强进口化妆品的监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完善各项制度。譬如,建立和完善验货制度,要求商家必须从合法渠道进货,并向代理商或经销商等索取“进口化妆品卫生许可批件”、“进出口化妆品标签审核证书”、“检验报告书”,查验商品的真实性、合法性。据笔者了解,现在各大商场少有化妆品验货制度。

    二是规范进口化妆品的进货渠道。国内进口化妆品的销售额约占化妆品销售总额的八到九成,正因为有消费者的强劲需求,使无数的经营者去追求这部分利润。但是,国际知名品牌化妆品以授权代理的形式销售,其授权代理审查非常严格,拿不到授权的商场为了分到这块大蛋糕,便会通过其他各种渠道找货,造成进货渠道复杂,消费者一旦发现产品是假货或存在质量问题,难以索赔。因此,规范进货渠道非常重要。

    三是整合化妆品监管体制。进口化妆品的监管涉及工商、商检、卫生、海关多头管理,信息不对称、监管难协调,势必造成监管空隙。由于法规标准繁多,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及相关管理机构难以全面理解,给监督执法造成困难。笔者建议,工商、商检、卫生、海关、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行部门间信息共享,堵塞监管空隙。

    四是加强对商家的法制宣传。不少商场和专卖店负责化妆品管理的人员和化妆品专柜销售人员,对化妆品相关法律法规不了解,对进口化妆品如何验货、如何验证、如何识别证照真伪不清楚,他们只是按照多年来行业里形成的习惯来做,但这些习惯本身有很多是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因此,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商家的法制教育,提高商家的法律意识,增加防假能力,保护自身和消费者的权益。

    文/江苏省涟水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刘远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