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8973
GMP的管理要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09
     食品GMP是在从原材料到产品的整个食品制造过程中,为了充分进行卫生和质量管理,排除不卫生食品,确保食品的高质量而制定的。这与以产品抽样检查为中心的质量管理制度是大不相同的。

    推行食品GMP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加工食品的质量与卫生安全,保障消费者与制造业者的权益,强化食品制造企业的自主管理体制,促进食品工业的健全发展。降低食品制造过程中人为的错误,防止食品在制造过程中遭受污染或质量劣变,建立健全自主性质量保证体系是GMP的基本精神。

    那么,按GMP方式制定的和实施的食品制造标准,主要着眼于哪些环节呢?

    首先,是各种原材料,每一工序中间产品的安全性和保证。其次,是各种污染的防止。为了避免食品中附着和混入夹杂物、重金属、残留农药、食品中毒的病原菌或有损于食品质量的微生物,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防止来自工厂设施、操作环境、机械器具、空中沉降细菌和操作人员等方面的污染。第三,加强工艺技术方面的管理,实行双重检查,建立各工艺的检验制度和质量管理制度,对于误差的防除措施。最后,还要强调商标管理及管理记录的保存。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GMP的管理要素主要集中在8个部分:厂区环境,厂房及设施,机器设备,组织与人事,卫生管理,制程管理,品质管理,以及仓储、运输、包装标识、客诉及回收等。

    为便于理解,人们往往将这些重点概括为4M,分别为:(1)人员(Man),要由适合的人员来制造与管理;(2)原料(Material),要选用良好的原材料来制造。(3)设备(Machine),要采用标准的厂房和机器设备;(4)方法(Method),要遵照既定的适宜的方法来制造。

    例如,美国低酸性罐头食品的GMP是针对60年代后期美国相继发生市销罐头食品的肉毒杆菌的中毒事件而制定的罐头制造法规,其内容包括一般事项、机械器具、内容物、罐头容器、卷边、生产过程管理、记录和报告等。由此看来,食品GMP既是食品制造规范,又是制造食品所必须遵循的技术标准。

    我国的食品企业卫生规范,相当于国外广泛应用的GMP管理方法。我国GMP的颁布和实施,则是对食品卫生法的进一步贯彻执行,对保证食品安全卫生,实现卫生管理标准化和规范化,保障人民健康,起到积极的重要作用。

    文/董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