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8968
动静相宜享百年——记百岁寿星雷魁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09
动静相宜享百年——记百岁寿星雷魁元

     江西省高安市有一位百岁老人,名叫雷魁元。

    雷魁元老人生于1906年正月二十七,至今仍然耳聪目明,说话很有精神。

    雷魁元老人的生活很有规律,他每天早晨大约5点半(冬季6点)起床,起床后步行一个小时到高安大观楼(约2公里)去进行锻炼。八十岁以前,雷魁元老人每天都要慢芤涣礁鲂∈薄C刻焱聿秃螅卓先艘惨谑夷邗獠皆及敫鲂∈薄?br>老人家说,多活动有利于消化,睡觉质量也好。

    每天晚上6点半至8点,雷魁元老人要看《江西新闻》、《新闻联播》、《焦点访谈》,8点钟准时睡觉。

    雷魁元老人在饮食上讲究少食多餐。他的早点一般是一个面包、一个鸡蛋。上午10点左右再吃一小碗肉汤、一碗汤粉。他的午餐一般是一小碗饭、一碗汤。下午两三点钟,老人会吃些零食,他一边看书报或看电视,一边吃些柑桔、梨、香蕉、饼干等之类的水果或零食。晚餐是一小碗饭,一小碗汤,小半碗米酒。

    雷魁元老人好动,但动中有静,静中有动。比如,上午以动为主,进行体育锻炼和散步,休息的时候和老伙伴们聊天、打牌。下午以静为主,读书看报看电视,看半小时起身活动一下。

    雷魁元老人很关心政治时事,现在还在自费订阅《参考消息》。

    雷魁元老人还是个京戏迷,很多流派的京戏唱腔他都会,散步时,嘴里总是不停地哼着京戏。此外,他还很喜欢唐诗宋词,至今仍能背出好多首。

    雷魁元青年时曾经跑河南、闯汉口做金银生意,人们都夸他忠诚老实。雷魁元自己经营了一家名为“老天宝”的金银店,1994年,雷魁元把此店的经营权交给侄子和侄女时,他告诫侄子和侄女,做生意不能骗人,要诚心诚意,否则就会断路。

    雷魁元不仅做生意讲信用,而且还热心公益事业,近几年,老人先后为各种公益事业捐款共两万多元。

    文/游丽霞 谢增茂

    图为雷魁元老人在锻炼身体

    图/陈香梁, 百拇医药(游丽霞;谢增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