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3044
中年肥胖 “胆道”病高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广州日报
     活跃在荧屏上、现年59岁的香港著名演员“肥姐”沈殿霞在先后接受了胆道手术和部分肝切除手术后,又紧急转入某医院,她的病情让不少“粉丝”牵肠挂肚。而另一方面,不少市民非常诧异:为什么胆手术和肝手术都得进行?为此,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肝胆医院院长王捷教授解释:肝胆相照,切肝是为护胆。

    “肥姐”特征符合“胆道”病高发因素

    王捷教授解释,“肥姐”很多的身体特征都与胆石病患者的病症十分相似。她的身材、年龄等都让其排在高危之列。王教授介绍,胆石病是胆道疾病中最常见的疾病,多发于40岁以上、生子女多的肥胖妇女,其中,有糖尿病史并具有以上特征的女性更是高发人群,因此,该类中年妇女更应注意“保胆”。

    “肥姐”先后进行的胆、肝两项手术让市民觉得蹊跷,王教授表示,这是由于大众对“肥姐”的病情不了解,因而并不能确切解释为何她先后接受了胆道手术和部分肝切除手术后却还要进深切治疗部(ICU)继续治疗。但在临床中也出现过部分病人在进行腹腔镜取胆结石手术以后,由于残留结石,而导致胆管糜烂、出血,而需要再次进行部分肝切除手术,而手术后又由于身体状况不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