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3035
专家教你克服“假期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9日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0月8日电(侯金梅)黄金周长假期间,部分学生和平时压力较大的白领容易患上“假期综合征”,为此专家建议:这两种人在长假后刚刚上学或上班,应该晚上早早睡觉。

    天津安定医院心理诊疗中心主任陈清刚说,假期综合征是指长假期间因饮食不节、娱乐过度、起居失序而导致的一种身心疾病,表现为孤独、焦虑、精神萎靡、食欲不振或暴饮暴食、睡眠颠倒等。

    特别是孩子,经过一个热闹的长假后,他们的思想情绪仍然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长假后一走进课堂,有的就会出现思想不集中、不能静下心来读书的情况,如果不及早帮助他们“收心”,将影响孩子的健康、学习;有的可能会因焦虑引起消化不良、腹胀、腹泻等。

    据陈清刚介绍,假期综合征在长假过后一两天内存在属于正常现象,一般一周左右就应该好转。从上学或上班开始,人们要恢复正常作息时间,不要再通宵达旦地看电视、玩电脑、打麻将。特别是学生的家长,更应该以身作则,尽快将自己的心理转到积极的状态中来。家长们可以安静地陪孩子做几件手工,如折纸、剪纸、做模型等或者是做作业习题。

    上班族也要静静地思考一下上班后应该做的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