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78840
中药饮片产业的自救之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0
     前不久,由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在京组织召开的“中药饮片产业国际化战略研讨会”上,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中药饮片行业分会宣布成立。“这代表着行业自救、自律、自强组织的形成。”当选为理事长单位的国嘉集团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董事长江云如此评价。

    ■机遇与挑战 〗平樯芩担改辏伊鎏℅MP认证等一系列产业政策,表达了政府对医药行业进行规范化、实效化推进的良好愿望和决心,这些政策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医药行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同时快速增长的宏观经济带来的居民收入提高和消费结构升级成为中国医药产业成长的根本动力。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来看,“十五”期间我国医药产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就中药饮片行业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5年中药饮片行业实现总产值172.92亿元,同比增长25.25%;今年一季度,全国中药饮片行业实现总产值43.1亿元,同比增长24.2%,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中药部主任刘张林认为,中医药在全球的地位也在发生着悄悄的但却是深刻的根本性的变化,从民间的认同发展到官方的认可,全球已进入对传统药和植物药进行立法管理的时代。澳大利亚、欧盟、加拿大等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医药或传统医药实行立法管理,英国已启动中医药捆绑立法程序。

    最有说服力的是数字。本世纪以来,我国中药出口平均年增长达到了10.2%,2005年出口额达到8.3亿美元,增长14.48%。今年上半年,出口额达到了5.0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7.05%,多年来第一次超过了全国医药保健品的出口总增速。其中提取物出口2.26亿美元,同比增长45.76%,已占中药出口的44.62%;中成药出口6162万美元,同比增长15.51%;保健品出口3907万美元,同比增长72.81%;中药材和饮片出口1.8亿美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