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78915
激发落实责任制的积极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0
     安徽省寿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绩,被当地政府评为“行政执法责任制优秀单位”。

    该局的主要做法:一是试行计分考核管理。把行政执法行为表现细分为依法履职、文明执法、执法程序和法律实体四个方面,分项制定若干考核标准和扣分分值,按季度进行考核,对扣分分别达到4分、8分或12分以上者,分别给予行政警告、行政记过或两年内不得从事行政执法活动等惩罚。二是设置法制审核岗位,法制审核人员主要负责对执法案卷的审核,即对执法文书制作、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及案件定性定量等进行全方位审核把关,书面下达审核意见,敦促执法人员依法办案。该局规定,案卷未经法制审核,不得进入审批程序。三是实行领衔办案制。该局组成两个行政执法小组,各由一名领导成员牵头担任领衔办案人,负责对所在小组的执法活动进行组织协调和督查督办。凡小组承办的案件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并败诉的,其过错导致的行政责任分别由领衔办案人和具体办案人承担。

    文/方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