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119
二十世纪中国医学史研究的回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1日
(一)引言,(二)二十世纪前期的研究概况,(三)二十世纪后期中国内地的研究进展,(四)二十世纪后期港台地区的研究进展,(五)有关中国医学史的外文著作,(六)中国医学史研究的深化及其展望
     (一)引 言

    中国医学有悠久的传统,而且为人类生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影响及于朝鲜、日本等国家及东南亚地区,近年更逐渐形成西方医学系统以外另一个独立的、现代的医学体系。今后相信东西方的医学会朝着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和互相促进的方向发展,为人类谋求更大的祉。

    以近代科学方法研究中国医学发展的历史,在1930年代已见成绩;而较深入和全面的探讨,则是最近二、三十年间的事。笔者曾撰写〈中国医学史研究述评〉,载《历史与文化》第1期(1998年);本文是在此基础上再作补充,务求更全面地介绍二十世纪出版的中医史研究及相关书籍,作为研究入门的阶梯,除中文著作外,酌量兼及英文、日文论著,不过基本上限于通论性撰述,专科专题的中医史著作为数甚多,相信遗漏在所不免,这是要请专家学者见谅的。

    (二)二十世纪前期的研究概况

    中国学界对医学史的注意,始自二十世纪初年,不过早期出版的著作均属西方医学史范畴,并且都是从外文翻译过来的。1中国医学史研究的先驱,首推陈邦贤(字冶愚,1889 - 1976)。他所著的《中国医学史》,是中国第一部探讨中医历史的著作。此书初由上海医学书局于1920年发行,依次叙述太古、周秦、两汉、晋隋、唐、宋、金元、明、清及民国的医学,详于今而略于古,清代和民国时期占较大篇幅。著者对历代医政、名医、名著及所形成的新学说、新成就作了系统的介绍,在疾病史的论述上亦多创见。2 台北远东图书公司于1956年重印此书,但署中国医学研究会主编。

    陈邦贤的《中国医学史》其后作了较大的修订补充,由上海商务印书馆于1937年出版,收入王云五、傅纬平主编《中国文化史丛书》第一辑,自此更为学界所推重。修订本内容分为上古医学、中古医学、近世医学、现代医学、疾病史五篇,叙述中国医学的起源和演变、医术的发展、外国医学的传入等。论者指出,此书「改文言为白话,特别是近现代医学的论述,其引录多注出处,且对史料堆集之弊有了较明显的改变。」3台湾商务印书馆曾于1958年据此版重印,所以流传较为广泛。

    一批由中国人自着的医学史书籍都不约而同在1930年代出现,反映了有关方面的研究已经时机成熟。当中有的介绍西方医学史,4也有全面记叙世界各国医学发展历史的,如李涛(1901-1959)编着《医学史纲》(上海:中华医学会出版委员会,1940年),除论述西方医学史外,还注意到各国医学的互相交流,如中国医学输入日本,西域医学传到中国,以及西方医学输入印度、日本及中国等。5此外,有的著作注重西医传进中国后的情形,6也有关于中国医药卫生发展史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17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