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134
我国将用五年制定500项中医药标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6期(总第2371期 2006.10.11)
     本报讯 笔近日前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获悉,我国已全面启动中医药标准化工作,计划到2010年制定出500项中医药标准,其中包括50项国家标准,并以我国为主制定或提出3~5项中医药国际标准、20项国际行业组织标准。

    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房书亭介绍,中医药标准化是中医药学术发展的需要,也是规范中医药管理的需要,更是促进中医药在国际上广泛传播的需要。通过建立中医药标准化制度,可以提高中医药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使其达到国际交流合作与贸易的条件,增强中医药的国际竞争力,同时建立标准还可以有效应对技术壁垒,合理保护我国中医药自身利益。房书亭称,中医药标准化建设将形成三大体系,即中医药基础理论体系、中医药技术标准体系和中医药管理标准体系,以便更好地促进中医药的理论创新和临床疗效的提高,进一步完善和补充法律法规,使中医药管理有法可依。

    近年来,国家财政部门已设专项资金支持中医药标准化制定工作,并已将中医药名词术语、针灸临床技术操作规范等43项中医药标准列入国家标准化计划。国家中医药管理部门也启动了近60项中医药标准化项目,有力地推动了中医药标准化进程。(龙云怒)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6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