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079
“屋”染超级搜查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6期(总第2371期 2006.10.11)
     “10•10世界居室卫生日”专题

    “超级搜查令,健康放大镜”,10月10日这天,“医学堂”堂主桔梗接到了几起健康投诉,要求本堂主帮忙调查其身体不适的原因。征得委托人同意,桔梗在委托人待得最多的居室内安装了“超级探查仪”,结果竟然出乎意料——

    空调暗藏军团菌

    王先生:今年夏天气温太高,我很少出门,一直在家里吹空调。前几天,我出现了肌肉痛、头痛、干咳、低热、腹痛、腹泻等流感样症状;第二天,情况更严重,出现高热、寒战、胸痛,伴有呼吸困难……后被医院诊断为军团杆菌感染,奇怪,家里明明很干净,怎么会有军团杆菌出没?

    特搜结果:

    军团病原来存在于水及土壤环境中,它在自来水中可存活1年左右,在蒸馏水中可存活2~4个月。不经常使用的水管和停用一夜的水龙头里的残留军团菌,在高温高湿的情况下会大量繁殖。
, 百拇医药
    据此分析,空调水温很适宜军团菌繁殖,且空调系统的空气和水都是循环使用的,病菌主要寄生在中央空调的冷却水和管道系统中,空调系统的冷水及湿润器、喷雾器内的水都可受到军团菌污染,并通过带水的飘浮物或细水滴的形成,从空气传播给王先生,使他染上了军团病。

    油漆散发毒甲醛

    黄女士:我搬进新家有一年多了,可家里一直有股怪味。最近一段时间,我每天早上一起床,就感到气闷,头昏,鼻子、眼睛干涩。我儿子也老是咳嗽。我自己循着气味找了一下,发觉这个味道是从家具和地板发出来的。我该怎么办呢?

    特搜结果:

    黄女士这种情况应该是甲醛在作怪。调查显示,黄女士所用的家具、地板以及墙面的油漆中都在不断地释放甲醛和苯。在不经意间,甲醛已经悄悄危害了住户的健康,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引起呼吸道和眼部疾病,有老人、病人、孕妇和儿童的家庭尤其要注意甲醛污染。刚搬进新房时,坚持每天开窗通风是比较好的办法,因为甲醛的释放期长达3~15年。
, http://www.100md.com
    冰箱宠幸嗜冷菌

    小张:在外打拼的我一向节俭,昨天晚餐没吃完,就会放冰箱冷藏,第二天加热后再吃,可这居然让我拉了肚子。真搞不懂,这放在冰箱里的东西,怎么会变质呢?

    特搜结果:

    小张拉肚子应该和嗜冷菌有关。冰箱这个“冷宫”可是嗜冷菌的天堂,嗜冷菌可以在0℃中生长、繁殖,如果放到冰箱里的食品曾受到嗜冷菌污染,这些细菌仍会不断繁殖,一旦吃了含有大量嗜冷菌的食品,就可能致病。

    最常见的嗜冷菌为李斯特菌,这种菌在牛、羊、猪、马等家畜和鸡、鸭等家禽中广泛存在,同时也可在豆类、奶类、甲壳类小动物体内及水、土壤中被发现。李斯特菌致病可引起婴儿化脓性脑膜炎、成人败血症、孕妇流产等。它来势凶猛,病情笃重,又由于李斯特菌对常用的抗菌素都不敏感,其病死率可高达70%~90%。
, http://www.100md.com
    其他嗜冷菌还有类丹毒杆菌、类结核杆菌、荧光假单胞菌和耶氏菌等。防止嗜冷菌为害,一要尽量吃新鲜食品;二是食品放在冰箱里(包括冬季在自然环境下)冷藏的时间不能太久;三是从冰箱里取出的食品还得熟透后再吃。

    微波炉内壁不干净

    小李:上大学时,我为了省钱就买了个微波炉自己做饭,现在毕业2年了,还没有找到爱人,仍用微波炉烧菜做饭。可是前几天,我竟出现了腹泻,肚子痛得死去活来,是微波炉的问题吗?

    特搜结果:

    微波炉内壁上的陈年污垢中有好多病菌在活动,它们应该是小李腹痛、腹泻的罪魁祸首。病菌能够藏在密闭的微波炉内长期存活。如果条件允许,它们能够繁衍到足够污染你要吃的食品。使用微波炉时要常用纸巾和清洁剂清洗烤箱内壁,方为上策。

    此外,陶瓷餐具表面上的彩釉也有可能成为健康杀手。彩釉中的铅、汞、镭、镉等都对身体有害,使用不合格的陶瓷产品其有害物质会溶出,随着食物进入人体而引起慢性中毒。
, 百拇医药
    电脑收留病菌

    小马:我是一个电脑迷,自从搬入新家,装上宽带后,我就每天泡在网上。半年后,我开始视力下降,还经常腹痛、腹泻。

    特搜结果:

    电脑键盘和鼠标缝隙中藏匿着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氏菌、表皮葡萄球菌、溶血巴斯德氏菌和真菌。小马常年接触电脑,又不注意电脑键盘和鼠标卫生,就容易患上眼病和胃肠道疾病。

    此外,污染的电脑还会作为媒介传播疾病,如金黄色葡萄球菌可引起皮肤感染性疾病(脓疱疹),大肠埃希氏菌污染双手可通过进餐引起腹泻等消化道疾病,键盘真菌的存在可传播手癣等疾病。

    使用家用电脑者应定期清洗键盘和鼠标,保持键盘、鼠标的清洁卫生,避免细菌孳生;使用公共电脑者,如网吧的电脑时,可先用消毒纸巾擦拭键盘和鼠标,避免疾病交叉感染。
, 百拇医药
    枕头滋生病原

    小高:我承认自己很懒,上大学时就是出了名的懒汉,家里的被子、枕头、凉席也不拿去晒太阳。我一年多没有洗枕套、晒枕头了。最近一段时间,我发现自己颈部瘙痒不适,还起了小丘疹,被医生诊断为体癣。不知道这是不是和我不爱晒枕套有关?

    特搜结果:

    是的,枕头是每天陪伴我们度过甜蜜8小时的亲密伙伴,可它也是各种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聚集的“避风港”。所以,除了要将枕头暴露于阳光下晾晒、勤于洗衣的同时,也别忘了清洗枕头外套,必要时还可洒上一些消毒药水。凉席也是如此,否则会导致“凉席皮炎”的发作。

    外出归来时,身上沾有大量灰尘,不要和衣坐在床上,更不要直接睡在床上,以免污染床上用品,影响身体健康。

    玩具携带致病菌
, http://www.100md.com
    小明:有一次,我玩过玩具后没有洗手就吃饭,结果拉了肚子,听说是大肠杆菌感染。玩具天天玩,怎么会有毒?

    特搜结果:

    小明的玩具长期没洗,沾染了很多致病菌。大肠杆菌、乙型肝炎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在玩具表面活动频繁,小明长时间接触玩具就导致了腹泻。因此,孩子的玩具应该定期消毒,一般可用75%酒精、0.2%过氧乙酸液(取过氧乙酸原液2毫升,加入1000毫升水调匀即可)进行处理。过氧乙酸具有广谱杀菌作用,能有效杀死细菌繁殖体、结核杆菌、真菌、病毒和其他微生物,可选用浸泡、擦拭、喷雾、熏蒸等消毒方法,且不残留毒性。经消毒剂处理后的玩具,一定要用清水将消毒液彻底除去,因为残留的消毒剂也可能会对儿童造成危害。此外,玩具还要经常在日光下暴晒,因为日光中的紫外线也有很好的消毒作用。

    洗衣机残留霉菌

    秦小姐:我是个很爱干净的人,每天都用洗衣机洗衣服。可是,我的皮肤却经常出现瘙痒、丘疹、皮肤发炎等症状。这是为什么呢?
, 百拇医药
    特搜结果:

    秦小姐虽然天天洗衣服,但她从没有好好清洗过洗衣机。侦查结果显示,秦小姐的皮肤症状都是洗衣机洗出来的祸。

    表面看来非常干净的洗衣机,其内部却隐藏了大量的病菌。使用一年以上的洗衣机槽内存在深红酵母、绿脓杆菌、指甲隐球菌等大量病菌。而且洗衣机使用时间越长,内部滋生的细菌就越多,对衣物的污染也就越厉害。虽然洗衣机槽内的病菌平时可与人体长期共存,但若人体抵抗力下降,或是本身免疫力较差的老人和儿童,就可能引发相关疾病。长期使用被污染的洗衣机洗衣服,可能产生交叉感染,引发各种皮肤病

    每3个月清洗一次洗衣机槽,对防止霉菌滋生非常必要。为了避免洗衣机可能对皮肤造成的伤害,可以采取以下预防措施:把袜子、脏外衣和内衣分开洗涤;使用带有杀菌功能的洗衣粉;用50℃左右的热水洗衣服,使用烘干机,用高温杀死霉菌;不要长时间浸泡衣服,洗完衣服要及时晾晒;尽可能在阳光下晾晒衣服,用阳光中的紫外线杀死霉菌;经常打开洗衣机的盖子,让里面保持干燥。

    桔梗:别以为只有出门在外才会感染细菌,殊不知,我们生活的居室也可能是一大传染源呢,尤其是上述容易被忽略的角落。那么还等什么呢,就趁着这个周末,拿起“家伙”大干一场,将该死的病菌一扫而光。别忘了,平时也要记得给房间通通风、透透气哦。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8期, 百拇医药(董飞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