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更多
编号:11263089
节日策:旧瓶新酒总相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6期(总第2371期 2006.10.11)
节日策:旧瓶新酒总相宜
节日策:旧瓶新酒总相宜

     药店营销专栏之事件营销

    【编者按】今年国庆黄金周又适逢中秋佳节,全国各地药店普遍张灯结彩,充分利用这难得的双节,在销售上下足功夫。至今,黄金周虽已过去,药店的节日气氛却依然浓郁。本期药店营销专栏主持人特意结合节日特点,为您打开事件营销的“节日策(略)”。

    模仿商超促销 小心违反规定

    节日对商业企业而言,是促销最好的时机。以百货商场超市为例,调查显示:节假日的销售业绩是平常的2~3倍以上。若逢传统的春节、端午节、黄金周,业绩更是呈十倍、数十倍的增长。君不见节日里,打折优惠满天飞舞,路演、大赛锣鼓喧天………商家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希望消费者驻足的同时,购买其商品。

    位于沈阳市中街的“兴隆大家庭”,今年春节期间在商场内搞的促销可谓有声有色——他们在商场内竖起了一棵“摇钱树”,消费者只要购物满一定金额,就可以上前摇一次,树上就会掉下钱币来,虽然掉下来的不过区区几元钱,但人们依然趋之若鹜,期望有新年旺财的好兆头降临。该商场内还举办“最贵年货展”,有150元一个的苹果,3元钱一颗的大枣等,消费者即使不想买,但绝对想去看看这“天价水果”长什么样。如此,商场的人气就来了。
, http://www.100md.com
    借助节日的喜庆气氛,通过一定的营销手段来引导消费者的消费兴趣,借以推广自己的商品或品牌,这就是事件营销的节日策略。

    商超作为药品连锁经营企业的老大哥,在节日策略上给了药店经营者很好的典范。今年“五一”期间,笔者有机会漫步北京、武汉、成都等城市街头,看到不少药店的橱窗里都模仿商超张贴着购药赠礼品的海报。有的赠东北大米和黑木耳;有的赠一包“十三香”和一袋牛奶;更有甚者,买药满100元送一盒鸡蛋,满200元送一只活鸡,满300元送一只笨鸡(指土鸡),顾客可自己挑鸡,药店负责宰杀和清洗;还有“空瓶换满”行动,即顾客凭一个多种维生素的空瓶,可换一满瓶的复合维生素赠品;还有买50元中药返现金20元或30元的,真是五花八门,各显神通。

    其实,与商超相比,连锁药店经营的商品有着本质的不同,药品不是普通食品,不需要每天吃,那些一时冲动买回家的药品如何处置呢?对此,大多数家庭回答:将这些药品或放在塑料袋里,或随意摆放在抽屉里,遇到生病时就吃一些,确实很方便,不用跑医院。但是,有时难免也会发生意外。记得媒体曾报道过这样一件事:一位中年女性告诉记者,她母亲临近春节时不慎感冒,坚决不去医院就诊,执意服用夏天在某平价药房买的板蓝根冲剂,结果病情越发严重,还并发了肺炎而不得不住院治疗(板蓝根冲剂主要针对热伤风,属于苦寒清热药物,并不适合感受了风寒之邪的她现在服用)。而对于已经过期或变质的药品,大多数家庭表示肯定会扔掉。
, 百拇医药
    那么,这些花样百出的药品促销是否合理、合法呢?我们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的《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流通管理暂行规定》第三章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处方药、非处方药不得采用有奖销售、附赠药品或礼品等销售方式”。由此可见,部分药店的一些做法不仅是邯郸学步、东施效颦,还违反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有关法规,是与当前国家正大力推行的药品分类管理制度背道而驰的,定当注意。

    连锁药店的节日销售日渐丰富

    不可否认,节日对连锁药店而言,也是一个黄金销售时期,在此阶段,若以百货超市的常规方式做促销固然是政策禁止的,那么依照传统的方式,以义诊的形式售卖OTC药品虽然不违规,但是不仅你的竞争对手会做,而且消费者恐怕也不见得会“买帐”。那么连锁药店应该如何借助节日搞促销呢?

    送礼品、送健康日渐时尚——

    与OTC和处方药相比,保健品对药店的贡献恐怕是所有药品中最大的。在连锁药店中经营保健品,对消费者而言,总比保健品商自建的销售团队的信任度要高。但令人遗憾的是,在药店中销售保健品的量一直不是很大。究其原因,应是给消费者消费的理由不够充分所致。
, 百拇医药
    连锁药店可利用不同的节日,对保健品大打“礼品牌”。如在杭州临平的某药店,在母亲节来临之际推出了“妈妈我爱您,健康大反馈”活动,对黄金搭档、美亚施康、百年金维、钙尔奇、盖中盖等十几个补钙产品进行礼品包装,对每一个购买的消费者赠送一束康乃馨和一张祝福卡。通过大肆宣传,使其保健品的销量比平时多了十几倍。

    节日的表象是文化,节日的经济效应隐含在节日的文化氛围之中,节日的主题往往是有文化意味的、美的东西。依据“节日策”大打保健品亲情牌,是连锁药店获得高利润不错的选择。笔者对连锁药店常见的节日商品组合进行了分类(见左下附表),供参考。

    开展清理家庭药箱活动——

    现在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小药箱,平时有个头痛脑热的,吃一些很方便,但并不是每个家庭都能做到定期清理小药箱,因而药品过期、霉变、开裂等现象在家庭药箱中或多或少地存在着,若不加以注意,很容易造成误服等不良后果。平日里,人们的生活工作节奏紧张,无暇顾及。节日里,走亲访友,又容易忘记。连锁药店可以依据此情况,有必要对所辐射区域的居民进行告知:“好药治病、劣药致命”,派驻驻店药师给予居民专业指导,并伺机推荐一些药品以补充家庭药箱。在这方面,位于武汉市汉口解放大道的湖北中联大药房等已给同行做出了榜样。该药店在“3•15”消费者权益日期间,与湖北食品药品监管局合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理家庭药箱活动”,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社会效益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 百拇医药
    深入居民小区的健康讲座——

    传统的节日,人们基本上都在吃喝玩乐中度过,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是人们在物质生活获得根本性提高后的追求,除了郊游外,参加一个不错的讲座,获得一些健康的知识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连锁药店可在节日里,依据节日的特性适当组织一些健康知识讲座,可对药店的销售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吉林省长春市有一家博康药房,就利用“三八”妇女节开展了“品位色彩生活,感受精致女人”系列讲座。对小区内所用女性,结合药店经销的女性化妆品、保健品等有的放矢,让所有听课人员“亲密接触”,免费试用。药店通过这一举措,有效地增强了客情关系,在社区居民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56个民族和1200多个节日的民族。如何有效地利用好节日,对连锁药店而言,的确是一个挑战,毕竟从商家众多的促销战中,要想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同时,药品的特性也限制了其促销的力度,因而连锁药店对节日的理解,不应该是“1234567”那么简单,它应该被读成“哆来米发索拉西”,因为节日更像音乐。它有听众——参与者,它有歌唱家——主办方,它有舞台——举办地,它能让人忧伤——清明节,它能让人激昂——建军节,它能让人遐想——七夕节,它又能让人思乡——中秋节。节日,有它自己的密码,需要认真解读,愿连锁药店的经营者善用此策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8期, 百拇医药(主持人 李秉彧 李从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