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099
《脑心同治》开创心脑血管疾病治疗新纪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6期(总第2371期 2006.10.11)
《脑心同治》开创心脑血管疾病治疗新纪元

     “脑心同治”国际会议在北京、青岛、上海、厦门、西安隆重举行

    2006年9月“世界心脏日”来临之际,步长集团以服务人类健康为宗旨,以保护心脏为出发点,联合国内权威专家一起编著了《脑心同治》一书,为“心脏日”献礼,并同时在北京、青岛、上海、厦门、西安五大城市举行国际学术会议,为“心脏日”保护人类健康贡献力量。该书是第一部专门论述心脑血管疾病共同防治进展的专著,由赵步长教授、伍海勤教授担任主编,国内心血管权威专家顾复生教授、何秉贤教授、崔长琮教授以及神经内科权威专家张微微教授担任副主编,王拥军教授、杨杰孚教授等心脑血管病领域权威专家一起编著,系统介绍了心脑血管疾病联合防治的新进展。

    该书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书名“脑心同治”四字由前卫生部部长钱信忠题写,钱信忠先生对该书的学术价值给予高度评价。中科院院士王永炎教授为该书作序。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主任委员高润霖教授作出了评价:“希望本书能成为心脑血管疾病临床医生有价值的参考书籍。”同时,全国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认为“脑心同治”理论是循证医学的新探索。
, 百拇医药
    “脑心同治”首场国际学术会议在北京站举行,随后移行青岛,途经上海、厦门,最后于9月27日返回西安,在古城西安举行千人大会,整个国际会议于古城西安落下帷幕。

    北京

    9月17日,“脑心同治——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进展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一站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超过700人的心脑血管领域专家出席会议,科技会堂楼上楼下座无虚席。《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光明日报》、《工商日报》、《科技日报》、《医药经济报》、《21世纪药店》、《中国医药报》、《健康报》、《中国中医药报》等媒体对会议全程进行了跟踪报道。《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主任宁田海、人民卫生出版社社长胡国臣出席了会议,并向《脑心同治》出版发行表示祝贺。

    17日上午9∶00,会议准时开始。会议由北京军区医院张微微教授主持开幕,大会主席顾复生教授致词并系统介绍了《脑心同治》的内容梗概。
, 百拇医药
    会上,美国著名心脏专家、犹他大学心脏中心主任Joseph B. Muhlestein教授作了专题学术报告——《慢性炎症及AS发病机制》,系统阐述了动脉粥样硬化国际防治进展。

    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北京友谊医院顾复生教授以《脑心同治》为题,讲述了100年以来医学发展史、心脑同治的历史沿革以及我国开展的心内科与神内科的科研大协作。她认为,《脑心同治》的出版发行标志着两大系统更深入的合作时期已经来临,并呼吁全体心脑血管医生、专家多沟通、多联系、多协作,共同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崔长琮教授,作了《SCD-CHD-脑卒中-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机制和预防治疗进展——从心脑血管病的共同发病机制探讨脑心同治》的专题报告,从心血管以及脑血管的共同发病机制上延伸到心脑联合防治,系统地表达了脑心同治的学术思想。

    会议最后,《脑心同治》专著主编、发起人暨步长集团董事长赵步长教授发表了有关该专著以及“脑心同治”理论的讲话,介绍了心脑联合防治的重要意义,同时对参与《脑心同治》编著工作的专家表达了诚挚的感谢。赵步长教授还指出,本次大会两位教授的学术报告与“脑心同治”的理论完全吻合,再次强调了心脑联合防治的重要性。
, 百拇医药
    参会的医生专家对《脑心同治》的内涵纷纷表示高度的认同,对编书的诸多专家为脑心同治所作的努力表示敬佩。他们翻看专著的内容后,一致认为会对今后心脑血管领域的疾病治疗提供更完整的思路。

    青岛

    9月20日,“脑心同治——心脑血管病防治新进展国际学术研讨会”走进齐鲁大地,在青岛丽晶大酒店隆重举行。

    Muhlestein教授、崔长琮教授以及步长集团董事长赵步长教授一起出席了会议。山东各地300余位心脑血管病领域的专家齐聚青岛, 促成了这一次学术盛会。步长集团事业一部总经理薛人珲先生代表步长集团介绍了《脑心同治》专著的创作过程和学术价值。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蔡尚郎先生担任大会主席,青岛医学会副理事长、医学会秘书长由文芳女士代表青岛医学会致贺词,对《脑心同治》一书的问世表示祝贺。

    上海
, 百拇医药
    9月23日,“脑心同治——心脑血管病防治新进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富丽堂皇的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上海500多名心脑血管病领域专家出席会议。会议同时开通网络视频,在杭州、南京、苏州、长沙、武汉设立分会场,共有1700余人参与“脑心同治”会议的国际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由著名学者陈灏珠院士、王文健教授担任大会主席,组织与会专家就“脑心同治”的理论研究展开学术交流,Muhlestein教授 、崔长琮教授、顾复生教授,以及步长集团董事长赵步长教授先后进行了学术报告,从国际国内不同的视觉阐述了“脑心同治”的重要性。

    厦门

    9月24日,“脑心同治——心脑血管病防治新进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喜来登酒店举行,来自福建各地360余名专家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福建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吴可贵教授以及厦门当地专家陈炳煌教授、李卫华教授、王挹青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会议由Muhlestein教授 、崔长琮教授作了专题学术报告,顾复生教授详细回顾了心内科与神经内科的发展历程,用百年来的事实证明心脑血管专家共同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是十分必要的,呼吁心脑血管专家重视心脑联合防治的工作。会议最后,“脑心同治”理论的创始人赵步长教授再次重申了心脑同治的必然,并介绍了步长脑心通胶囊、步长丹红注射液等祖国医药在心脑联合防治工作中的多靶点优势。
, http://www.100md.com
    西安

    9月27日,“脑心同治”国际会议在西安曲江宾馆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陕西、山西、河南、四川、云南、甘肃、宁夏、青海等地近千名专家参与了本次大会。陕西电视台、咸阳电视台、陕西人民广播电台、西安人民广播电台、《华商报》、《西安晚报》、《三秦都市报》、《阳光日报》、《陕西日报》、《咸阳日报》等媒体对会议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

    著名学者杨鼎颐教授、顾复生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Muhlestein教授 、崔长琮教授、顾复生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步长集团董事长赵步长教授介绍了《脑心同治》的创作过程以及“脑心同治”理论的深远意义。

    会后进行了《脑心同治》的首发赠书仪式,为“脑心同治——心脑血管病防治新进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的行程划上圆满的句号。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6期, http://www.100md.com(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