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119
区域经理的八种角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6期(总第2371期 2006.10.11)
     区域经理的八种角色定位,也是八种能力和八道关口,是考验一个区域经理的能力、魅力、魄力的重要指标,是检验一个区域经理是否合格的重要指标。

    作为各地区销售市场的中流砥柱、销售系统的中坚力量、整个营销执行体系的关键环节,区域经理的位置在我们的日常营销管理中显得格外重要和非同寻常,这不仅是因为他关系着一个公司营销体系能否赢利、市场能否良性循环的问题,更因为他还关系到今后该区域市场是否能得到持续发展的大计。诚然,作为区域经理,单纯追求销售任务的顺利完成无可厚非,但在医药保健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仅仅能完成销售任务是远远不够的,区域经理还需要得到更多层面的修炼。

    笔者认为,区域经理更应该具有这样八种角色定位,他应该是开拓者、建设者、经营者、传播者、管理者、服务者、设计师和导师。

    一、开拓者:勇气与激情

    许多区域经理都拥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一线市场操作的职业经验,他们从无到有,克服了心理上的恐惧,不仅要战胜外部环境,还要战胜自我。开拓者是积极、勇敢、永不言败的。制订区域市场的第一个调查计划,寻找第一个客户,签订第一份合同,送第一次货,收第一次款,经过许许多多的“第一次”积累,而后区域经理才能扶摇直上,实现更宏伟的目标。
, http://www.100md.com
    二、建设者:务实与创新

    建设者的眼光和高度决定了一座大厦的高度和质量。一个工程是不是百年工程就要看建设者能否夯实根基,同时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灵活操作,稳中求胜,搞好团队建设和网络建设。也就是说,区域经理要能在第一时间打通渠道上的各个环节,理清关系,顺利地把货铺下去,让消费者在公司广告的拉动下很快买到产品,加快市场的销售节奏,不浪费公司资源。最终实现渠道愿意进货、终端愿意卖货、OTC代表切实配合的目标。

    三、经营者:持续经营与节约勤俭

    一个经营者首要的目标就是实现持续经营。随着团队的逐步壮大和开支的增加,此时,区域经理就要从简单的粗放式经营中解放出来,以节约资源的集约式经营,培养整个团队勤俭节约的习惯。业务员在具体谈上架费时能压价就压价,能上两个产品就更好。一个没有节俭意识和持续经营思想的区域经理,即便有一天自己创业,也未必能成功。
, 百拇医药
    四、传播者:传播企业形象的能力

    打开一个区域市场并非易事,区域经理不仅要及时地把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任务、政策传达给自己的团队和合作伙伴,而且还要及时地把区域市场一线的情况、经销商意见和动态、终端销售数字、铺货情况、促销及竞品促销情况反馈给总部。更多的时候,他是企业文化的使者、经营理念的传播者和执行者、处理公共关系和紧急事件的代表人、各类沟通渠道的桥梁。他的出现能让客户感到公司拥有怎样的精神理念和价值主张。

    五、管理者:规范能力

    区域经理不仅要处理自己的工作,还要管理团队、管理战略。曾有一个区域经理跟我讲过团队不好带,我问他为什么,他说是因为队员素质不高。我立刻问他:是否将工作量化,是否大家一起研讨每个月的计划,是否每天都开早会而且晚上总结,是否将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贴在最显眼的地方,是否将办事处卫生环境的打理也做了相应安排。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很难想象一个过程管理都不能抓到位的区域经理,每月的销售会有好结果?
, http://www.100md.com
    六、服务者:“为人民服务”意识

    说来也好笑,有的区域市场还处在开发阶段,许多基础工作都没做好,该区域经理就已经开始滋长官本位思想,这种盲目乐观和不负责任的官僚思想,对团队没有任何好处。区域经理应该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胸怀,首先要对属下有一颗平常心,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设身处地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其次是要认真对待辖区内的经销商,为他们忙分销,协助促销,早日将产品销到消费者手中;再次是要关注消费者,为他们讲解产品知识和注意事项,解决各类咨询问题和投诉,真正把消费者当作上帝;最后才是自己,即用积极的心态迎接挑战,勇敢地面对一切困难。

    七、设计师:计划和创意

    这里说的设计师角色是指区域经理要具备高超的市场策划能力,运用策略性思考,根据公司总部下达的任务,制订详细的区域营销计划,事先划分好详尽的区域作战步骤,让整个团队都知道这个月有什么事是非做不可的,什么事可以靠后,依此凝聚团队的力量,使大家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创造性地完成任务。
, 百拇医药
    八、导师:营造学习氛围

    在资讯异常丰富的今天,我们需要一个导师般的角色,这是一个让团队更快成熟、更节省成本的方法。为了让自己的团队提高办事效率,并让业务员掌握更多的营销技巧、谈判经验等,区域经理可以通过一对一的导师制度,来提高团队内相互学习、交流的氛围,对个别案例进行现场分析和辅导,提高团队的战斗力。由此也更能彰显区域经理的个人魅力。

    总之,区域经理的位置太重要了,事关一个市场是否能产生销售效益的问题。区域经理的八种角色定位,也是八种能力和八道关口,是考验一个区域经理的能力、魅力、魄力的重要指标,是检验一个区域经理是否合格的重要指标。由此也能看出做一个优秀的区域经理是多么的不容易。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6期, 百拇医药(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