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4482
脚跟痛的人可试试脚跟鞋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2日 《生命时报》
脚跟痛的人可试试脚跟鞋垫
脚跟痛的人可试试脚跟鞋垫
脚跟痛的人可试试脚跟鞋垫

     鞋垫每人至少两双,每天换着用能防细菌,竹炭材质可吸味除臭。

    随着天气渐渐转凉,人们开始将秋冬季节的鞋从鞋盒里翻出来了。这时候,鞋垫也派上了用场。一般认为,鞋垫不过是填充鞋子空间,或给脚底保暖的。其实,鞋垫的作用远不止如此。从如今花样繁多的鞋垫种类就可见一斑。

    仅从材质上讲,有化纤、纯棉、真皮、亚麻,及竹炭等很多种。此外,具有各种按摩保健功能的鞋垫也是相当一部分人的“新宠”。

    健康脚,用棉质鞋垫

    其实无论选择什么材质的鞋垫,都是为了让脚更健康,让自己走得更舒服。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马圣清教授建议,由于传统的棉质鞋垫,吸汗性、透气性都不错,而且能够很好地增加鞋子的柔软舒适度,所以对于没有脚部疾病的人来说,只要选择普通棉质鞋垫即可。
, 百拇医药
    那些有汗脚或香港脚的朋友则可按需索求,使用一些有除臭功能的鞋垫。北京鼎新纺织集团的高级工程师张庆祥介绍说,近年来出现的以竹炭为材料制成的鞋垫,能够充分发挥竹炭的优良特性,可吸异味、除臭、防霉、抗菌,脚臭者不妨一试。

    化纤鞋垫最好不用

    除以上提到的两种鞋垫外,真皮鞋垫和一次性鞋垫也都是消费者青睐的产品。张庆祥说,真皮鞋垫既舒适又优雅,适合脚部出汗较少的人使用;而一次性鞋垫由于不用清洗,工作繁忙或天性较懒的人会对此有所偏爱。

    不过,张庆祥提醒,无论什么情况,都最好不要用化纤鞋垫。因为它吸湿性差,容易产生静电,对健康不利。

    鞋垫每周都要洗

    别以为有了一双合脚的鞋垫就万事俱备了,马教授表示,鞋垫使用不当,还可能造成脚部细菌大量滋生,影响健康。
, 百拇医药
    因此,马教授建议,每个人至少要准备两双鞋垫,交替使用。每天晚上将使用一天的鞋垫换下来晾晒。最好每隔一周对鞋垫清洗一次。

    对于那些具有保健功能的鞋垫,因其主要利用按摩脚部反射区进行保健,缺乏针对性,所以只具有一定按摩作用,可以缓解脚部疲劳,并不能对疾病产生明确疗效,治标不治本。要想治病,还要求助专业医生。(特约记者 张志锋)

    Tips:选好鞋垫防脚病

    鞋垫并不是只有撑满整个鞋底的一种,它的形状可以多种多样。如果能够正确利用这些鞋垫,对各种脚病,甚至其他部位的疾病,都能起到一定的防治作用。下面就介绍几种常用的功能鞋垫。

    1.全内垫:这是根据脚的生理形态设计的鞋垫,大小和普通鞋垫一样,材质有硅胶、塑料等多种。它主要是为脚底部提供一个比较柔软的接触面,以缓冲行走时的震荡、减轻皮肤与鞋垫之间的摩擦力,并改善足底压力的分布,因此比较适用于脚底有溃疡,或患有糖尿病足的人。
, 百拇医药
    足跟垫:适合有慢性足跟痛的人。

    2.足跟垫:这是种放置在鞋子后半部分的鞋垫,只有普通鞋垫的一半大小,常用材料有硅胶、塑料等,能帮助缓冲行走时的震荡和改变足跟部位的压力分布。适用于患有慢性足跟痛者,以及脚底脂肪较薄和需要经常提重物的人。尤其适用于因为足跟骨质增生而引起脚跟疼痛的中老年人。疼痛严重的人,还可在垫的中央开洞或改用特软材料,以减轻疼痛。

    纵弓垫:适合平足的人。

    3.纵弓垫:放置在脚内侧纵弓位置的下方,对内侧纵弓施加适度的撑托力,多用硅胶、海绵、毛毡等材料制成,可帮助矫正由于疾病或损伤造成的纵弓下陷,缓冲震荡,改善足底压力分布。比较适合平足患者垫高足弓,缓解疲劳。

    4.楔形内垫:可以改变跟骨的内翻或外翻,改善脚部对整个人体的承重负荷,对下肢关节的退行性疾病能起到预防和治疗作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 副主任医师 白玉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