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特别提醒
编号:11204484
老人床边放个便盆防摔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2日 《生命时报》
     老人摔倒后,轻则皮外伤,重则骨折。要是摔到头部,就更加危险,可能危及生命。

    多数老人睡到深夜时,都会有起夜的习惯。可由于他们腿脚不利索,再加上夜里天太黑,起床后人还处于迷迷糊糊的状态,所以很容易摔倒。因此,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教授白玉龙建议,为了安全起见,老人在临睡前,不妨在床边放个便盆,少下地走动,以防摔倒。

    白教授说,老人腿脚不像年轻人那么利索,半夜起床时,需要摸索着走路,身体很容易磕碰到墙壁或桌椅。

    有些老人由于失眠,会习惯在睡前吃点安眠药,这样,他们就更难在睡意浓浓的情况下,让脑子清醒起来了。迷迷糊糊中,身体较难把持平衡,导致摔倒。

    老人摔倒后,轻则皮外伤,重则骨折。加上老人多有骨质疏松问题,骨折后,后果会比较严重,除不能行走和生活难自理外,还可因长期卧床引起多种并发症,损害老人的身心健康。要是摔到头部,就更加危险,可能危及生命。

    随着天气一天天转凉,夜里室温有所下降,老人如起夜时忘记穿外衣,被冷风吹到,还易导致着凉生病。

    因此,临睡前最好在床边放个便盆,起夜时直接用便盆在室内方便,第二天再把便物倒到厕所。这对于防止老人夜里摔倒必然能起到一定的作用。(特约记者 王蓉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