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3
编号:11278824
从定义看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2日 新语丝
     一直以来,我认为出现争论的原因有二:一是大家对一些基本的东西理解不一样,或者说定义不清。二是做结论或推理时候没有逻辑。现在大家比较关注逻辑,而忽视了定义。我罗嗦几句。

    所谓定义,即是用更详细明确的语言来表述意义较为模糊的名词。通过合理的定义,使得我们对同一个说法有相同的理解。定义是一个非常有用的东西,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很多迷惑和争论就跟定义不清有关系。合理的定义能消除这些困惑,将问题转为测量问题。

    先举两个熟悉的例子。某人头上秃了一片,边上还剩些头发,你说他是不是个秃子?有人说是有人说不是。更进一步,你将一个人的头发一条条拔下,那么拔到什么时候才是个秃子?这个问题看起来很难回答,但是如果我们换一个思考方式,事先把秃子定义好,例如定义秃子为头发所遮盖的头皮面积不足头皮总面积的一半,那么这个问题就变成一个简单的测量问题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