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8768
冠心病患者应强化二级预防观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2
     本报北京讯 记者朱国旺报道 对于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来说,坚持服药不仅仅是为了治疗,更是一种积极的二级预防措施。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教授,在日前为一例心脏病患者施行公益手术后表达了上述观点。他强调,冠心病患者或心肌梗死患者在经过介入治疗或“搭桥”治疗后,就应强化二级?br>防观念,坚持遵医嘱服药。

    冠心病的预防分为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没有发生冠心病时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属于一级预防,即常规预防,这已经是大多数人普遍接受的观念,其目的是为了不发病或减少发病风险;术后通过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并遵医嘱坚持服用相关药物,以避免再次发生心血管事件为二级预防。

    9月19日,霍勇教授在应用紫杉醇药物洗脱支架为一位69岁的“急性下壁、后壁、右室心肌梗死”女性患者实施了公益手术后介绍说,该患者6年前因严重心绞痛而接受过非常成功的支架手术,但患者没有遵医嘱做好二级预防,而是停止服用阿司匹林等药物达八九个月之久,从而导致突发心肌梗死,不得不再次接受手术抢救。术后,霍勇教授为患者采取了抗凝、抗血小板、改善心肌供血、稳定斑块等治疗措施,并积极控制患者的血压、血糖、血脂等,使患者的胸痛、憋气症状明显缓解。

    在点评该病例时,霍勇教授说,对具有高血压、高血脂以及糖尿病等高危因素的冠心病患者,必须高度重视其支架术后的二级预防,并对其进行强化药物治疗。此外,还要积极控制好患者的血压、血糖和血脂。例如,对于高血压治疗,普通患者只需要将血压控制在90/140毫米汞柱就算达标,但冠心病患者就应该将血压降到80/130毫米汞柱;对于血脂治疗,一般患者只要把胆固醇降到100毫克/分升即可,但冠心病患者则要把胆固醇降到70~80毫克/分升才算达标;而对于血糖控制,则要求冠心病患者将平均糖化血红蛋白(HbAlc)控制在6.5%左右。

    霍勇教授指出,患者非常不愿意接受“终生服药”这个事实,觉得“生活因此而变得不再积极”。其实,如果把坚持服药与“控制饮食、加强运动”同样视为生活的组成部分,那事榫图虻ザ嗔耍踔劣谟惺狈┍榷土陡菀准岢帧?br>,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