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631
幼女也有妇科病 讳疾忌医不可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12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副主任医师 孔美荣

    家住东郊的张女士,是一位全职太太,自从宝贝女儿出生后,照顾女儿的衣食住行,几乎成了张女士的全部生活。女儿天资聪明,活泼可爱,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从咿呀学语、蹒跚走路,到能歌善舞,张女士感到内心充满自豪,并有很强的成就感。但是,从半年前开始,因为女儿,张女士与烦恼结下了不解之缘。原来,从今年春天开始,张女士3岁的女儿,外阴反复发红、充血,有时会有瘙痒的感觉。受过中等教育的张女士,自称是个传统的女性,她认为小女孩出现妇科病,难以启齿,会被熟人或亲朋耻笑,更不能到医院看病。于是,为了减轻女儿的病痛,她从侧面向邻居打听偏方,先后自制花椒水、盐水、薄荷水为女儿清洗外阴,但女儿的症状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出现了阴道分泌物增多的现象。细心的张女士观察到,早上刚给女儿患上干净内裤,晚上内裤局部又会出现片状或者条状黄绿色印记,张女士又给孩子涂抹湿疹软膏,令她失望的是此招依然无效。万般无奈的张女士,在孩子患病五个多月后,才怀着羞涩之心,带孩子来到少女门诊。初到门诊的张女士一再强调,她和丈夫都是正经人,身体都很健康。检查发现,小女孩外阴充血明显,有些许黏液状黄绿色分泌物自阴道口溢出,伴有难闻的异味。化验结果显示,女孩患有支原体外阴阴道炎。经过两个疗程的局部和全身治疗,女孩恢复了健康,张女士脸上出现了久违的笑容。

    点评:的确,像张女士这样的母亲不止一个。在她们的观念中,天真无邪的幼女,不会得妇科病,即使得病,也不好意思寻求医生帮助。其实,由于幼女的卵巢功能尚不健全,阴道自然防御机能较差,与年长女性或成年妇女相比,更容易患多种细菌性或非细菌性外阴阴道炎症。只要发现及时,治疗得当,均能取得很好的疗效。提醒家长不要讳疾忌医,发现异常及时就诊,千万不要自己乱用药,这样只会徒增病痛和烦恼。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热线电话:0531-8205514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