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逸趣
编号:11298661
月饼里的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12
     中秋节前夕,父母多次打电话催促我们回老家陪他们过节。好久没回家了,也真该回家一趟了。于是,我拒绝了局里丰厚的值班待遇;妻也早早地请了假,且买好回家的礼品,做好了回家的准备。

    阴历八月十四这天,我们拎着大包小包将要起程时,妻从拒子内取出了一盒高级月饼。我一惊,脱口而出:“哈!你疯啦!这么贵的月饼也舍得买?”妻深情地说道:“父母一辈子不容易,该享受一下了,这是我做儿媳的一片心意啊!”一句话说得我眼睛热热的。

    回到了家里,父母高兴异常,母亲把家里的好东西都拿了出来,把小孙子揽在怀里,亲也亲不够。父亲则问这问那的,对我们关怀备至。远离了工作的压力与生活的烦恼,一种久违的幸福感涌上心头。

    中秋节这天,一白天,我们都在欢天喜地的气氛中度过。晚上赏月吃团圆夜霄时,母亲把那盒高级月饼拿到了她的跟前,而将普通的月饼分发给大家。我心里暗暗高兴,母亲终于知道享受一下了。但又觉得母亲有点自私,只知自己吃好的,连父亲与孙子也不顾了。我与妻儿与父母围坐在一块儿,一边赏月,一边吃着月饼,一边回忆着童年的趣闻。心情好,一切都变得很美好。就连普通月饼也感觉香甜可口。特别是看着母亲一脸幸福地吃着高级月饼,我真比吃到自己嘴里还高兴。

    突然想起父亲也和我们一样吃着普通月饼。我趁着母亲回屋去取东西之机,站起身为父亲取了一个高级月饼。他高兴地接住后,咬了一口,急急地说道:“什么高级月饼?还不如普通月饼好吃呀?”我疑惑地掰了一块一尝,怪了!真像父亲说得那样。我纳闷地抓着月饼凑到灯光下一看,一下惊呆了,原来,母亲为了让我们吃高级月饼,已偷偷地将高级月饼的包装与普通月饼的调换了。

    此时,母亲回到了桌前,仍装模作样地夸着她手中的普通月饼:“一分钱,一分货,高级月饼就是好吃!”看着母亲的表演,感受着她的爱意,我不忍心将事实真相挑明,只任眼泪肆意外流。

    (马子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