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654
美国年轻人不“啃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12
     养老是个世界性话题,日前在报上读到一则生活重压下不得不“啃老”的报道,使我想起了在美国看到的情景。我想写出来国内的年轻人看看,也许有好处。

    在美国迈阿密时,华人喜欢到早年移民美国的李教授兼副校长的家里聚会。因为他家是花园式的别墅,庭院约有两三个篮球场大,而且是用铁纱网罩起来的,可以防蚊蝇(美国南方蚊子特别厉害)。里面可摆放30-40张活动条桌和百十把折叠椅,非常适合聚会、聚餐和大型Party。庭院被姹紫嫣红的花卉围绕,其中尤以千奇百怪的吊兰为最。花篮架下,小桥流水,大群的金鱼漫游,你撒入几粒食饵,立刻会引来锦鳞翻腾、波光辉映,真是美不胜收。至于这座别墅内到底有几室、几厅、几卫,我一直也数不清,只知它的厨房、餐具可供百人以上会餐。

    “这样一个大宅院,有多少人居住呢?”这是我初来时的第一大悬念。但又不好直接问。后来熟了,我才知道,原来只有教授夫妇俩人长住。他们的两个儿子都已离家自立。大儿子在加州找到了一份工作;据说老二就在本市念大学,但我们从没见他回家来过。我想,这位大学教授兼副校长的阔公子,肯定是在迈阿密大学附近有更舒适的安乐窝,连这样的豪宅都不肖一顾了。心想,这样的孩子是很难教育好的。我曾跟老伴说过,千万别在教授夫妇面前提起他们的儿子,难免勾起他们的隐痛。
, 百拇医药
    后来有一个星期天我们外出旅游,但儿媳还有三节教学课,我们只好把她留在兼课的学院,待我们回来时再接着她。我们到海滨玩了几个小时,回到儿媳兼课的学院,坐在停车场边的林荫下等他们下课。下课后儿媳带着一位学生走出来,向我们介绍说:“这就是迈阿密大学李教授夫妇的二儿子,他就在我这个班念书,今天搭我们的车回他的家过周末,实在是难得啊!”

    “爷爷、奶奶你们好!”年轻人说“我汉语说得不太好,你们别见笑。”其实他的汉语说得蛮不错。我递给他一罐饮料,他几乎一饮而尽。看来他是真渴了。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唠起了家常。他告诉我们,他离开父母已经两年多了,现正在边打工,边读夜大。先是在一家汽车配件厂打零工,现在一家汽车销售公司做推销工作。“我干得不错。”他说“因为我会说中文,还会说些日本话,对推销很有用,老板很欣赏我。”

    “你这样边工作边念书,不影响学习吗?”我问。他说:“受些影响,但我可以抓时间补回来。”

, 百拇医药     “怎么补?”“我很少回家,住在学生公寓里,学习心静,学校图书馆条件好。校车又经过我上班的公司,很方便。”

    “你不会开车吗?”“我16岁就考了驾照,我妈让我开她的车,我看她的丰田车太好了,我怕给搞坏了。我准备自己攒钱买个便宜的。”

    “为啥不管爸妈要钱?”“那多不好意思。”他表现的好腼腆“我都这么大了,自己能赚钱了……”

    “你的学费是爸妈供给的吧?”“NO!都是我自己挣的钱。”

    “你当初安排边读书边工作,你爸妈同意吗?是不是有过不愉快的争执?”我以为他肯定是因为此事跟父母闹僵了,离开的家,才这样试探地问。“我爸妈没有太反对,因为我有好多同学都是这样,念大学主要是靠自己,不能再靠父母了。我哥也是这样念的大学。老是离不开家的人,总是长不大,美国人瞧不起!”

    后来,我从儿媳那里了解到,边工边读确是美国的普遍现象。不仅是成年人才上夜大,她的兼课班里半数是青年学生。大学里的所有课程都有两套安排:一套是正常白天课,同时还要有一套夜间和节假日讲的课,内容基本相同,都是学分制。老师都有兼授两套课程的义务,难怪儿媳经常节假日去讲课。
, 百拇医药
    “这样读出来的学历,在社会上不受轻视吗?”我问儿子和儿媳。

    他们打趣地告诉我,你可别用中国的眼光看老美。美国的公司用人最注重的是实际工作能力,所以有两种人最被重视。一是有实践工作经历又有知识的青中年,认为这是最具创造力的人才;另一是在同一个岗位上坚持到老的老员工,被视为珍宝,舍不得让他们退休。所以,边工边读的学生反倒容易找到工作。孩子成年(满18岁)后早离家,被看作是理所当然的、自强、自立、有出息的表现。如果总是离不开家,总是在“啃父母”的孩子,别人就会以为是生理、心理不健全,有残疾的人。

    初到美国,我把这种情况看成是骨肉疏远、亲情淡漠的西方怪现象。后来看常了,看多了,也就见怪不怪了。

    现在再回过头来看国内,那些不惜重金,不惜血本,甚至不惜贪赃枉法捞取钱财,只为培养贵族式后代的做法,反倒觉得有些奇怪了。起码跟我们艰苦的当年不一样了。也许是我老了,也许是我西化了,也许…… (友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