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3650
老人可适当补充维生素矿物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3日 东方网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在秋冬季节进补的习俗。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秋冬进补不再简单地等同于人参加黄芪,进补的方式应该有所改变。

    均衡膳食是基础

    我们都知道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维生素、矿物质均是人体需要的营养素。然而许多人的日常膳食很不均衡,荤素搭配不合理,谷类、粗粮吃得少,肉类吃得多,加之不注意运动,从而导致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的发病率日渐攀升。

    为了应对日益突出的营养问题,国内外的权威机构相继制定了居民膳食指南以教育人们如何调配科学的饮食。比如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绘制了一个形象而实用的“膳食宝塔”,强调进食应当多样化、均衡和适量,并且养成习惯,坚持不懈。

    在坚持科学均衡的膳食基础上,老年人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还需要注意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的摄入,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帮助抵御多种慢性疾病的侵袭。这主要归因于老年人本身的生理机能的变化以及中国传统的烹饪方式。
, http://www.100md.com
    老年人需要的营养素并不比年轻人少,但老年人的消化机能逐渐退化、各种消化液的分泌减少、消化酶的活性下降、胃肠道吸收功能下降,再加上许多老年人伴有胃肠动力障碍,导致胃口变差,进食量减少。因此,一方面是营养素的摄入减少,另一方面是营养素的吸收减弱,如果不注意营养素的补充则会出现营养素“入不敷出”的局面,最终导致多种营养素缺乏和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如果老年人正在服用一些干扰营养素吸收和利用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消胆胺等,这就是雪上加霜了。

    同时,中国传统的炒、煎、炸等烹饪方式也会导致食物中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大量流失,如蔬菜炒后可以使维生素总量损失30%-40%,胡萝卜素损失可高达25%。淘米时使大米中的维生素B1损失40%-60%,维生素B2和烟酸损失23%-25%。小麦磨成面粉时维生素E损失90%。

    长期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不足容易导致多种慢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如抗氧化的维生素E及B族维生素缺乏,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而白内障与体内缺乏维生素C、E、A、β-胡萝卜素、硒等抗氧化维生素矿物质密切相关。
, 百拇医药
    适当补充维生素矿物质

    专家建议,老年人要得到全面的营养素,就应该在合理膳食的基础上,适当服用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保障营养素摄入的全面均衡。

    据全国最新营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的营养素补充剂使用率仅为8.5%,远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因此营养学家呼吁:在提倡均衡营养、合理膳食的前提下,通过合理服用维生素矿物质可以改善营养缺乏状况、预防慢性病的发生和促进健康。

    老年人在选购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的时候,要特别关注配方是否专为老年人定制,是否强化一些对老年人特别重要的营养素,例如维生素A、E、B6、B12、钙、铬、钾等。大量研究显示,服用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能有效降低老年患者血压,降低冠心病发生的风险,预防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同时还能增加免疫力,防止感染性疾病的发生。也可以有效纠正代谢紊乱,帮助控制血糖,减少因糖尿病并发的肾功能损害。(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教授 于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