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053
论生物经济的十大作用与趋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3日
     进入21世纪以来,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信息技术方兴未艾,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技术等高新技术不断取得重大突破,而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则以更加迅猛的速度发展,以生物技术为主导的新科技革命正在加速形成,生物经济已经成为网络经济之后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生物经济正在推动第四次产业革命浪潮的加速形成。

    新的科技革命推动的生物经济,将为人类从根本上解决人口安全、食物安全、能源安全、环境安全、生物安全,乃至保障国家安全,带来了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围绕生物技术、生物经济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生物技术的革命将像农业技术革命、工业技术革命、信息技术革命一样,必然引发新一轮国际科技与经济的竞争,引发世界经济格局、利益格局的重大调整,引发国家综合国力的重大变化。作者经过近5年对生物经济发展的方向、重点与态势,以及不同国家的对策与措施的研究,提出生物经济的发展已经呈现出10个方面的重大作用与趋势,与广大读者共同商榷。

    第一、生物经济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其市场空间可能是信息产业的10倍。生物经济是建立在生物资源、生物技术之上,以生物技术产品的生产、分配、使用为基础的经济。生物经济像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一样,将对人类的生产与生活方式,对经济发展、生态改善、社会进步产生革命性的推动作用。发展生物技术及产业,已经是世界许多国家不约而同的共同行动,全球生物技术及产业的发展已经呈现明显的态势:

    一是生物技术(BT)已经成为许多国家政府科技投入支持最多的领域。美国生物技术研究开发的总投资在400多亿美元以上,欧盟第六研究框架计划中45%的经费用于生物技术及其相关领域。据统计,1992年-2002年,生物技术与医学方面的论文占全球自然科学论文49%。不少国家政府投入基础研究经费的50%左右用于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

    二是生物技术产业(BI)已经是国际科技竞争乃至经济竞争的重点。日本、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首脑政府亲自兼任有关生物技术、生物产业有关机构的领导人,许多国家纷纷采取加强领导、争夺人才、增加投入、建立园区等一系列重大措施,加速生物技术、生物经济的发展。日本政府提出到2010年生物技术产品的贸易额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25倍。

    三是生物经济(BE)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全球生物产业的年增长率在30%左右,是世界经济平均年增长率的10倍左右,尽管生物产业的规模还比较小,一些国家生物产业整体还处于亏损状态,但是许多国家、大型跨国集团都纷纷增加对生物技术与产业的投入,生物产业迅速发展,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专家估计,未来15年左右生物产业将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率先成为支柱产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4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