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031
中国式医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7期(总第2372期 2006.10.13)
中国式医改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近日表示,对于医改,“学习、借鉴别国成功的经验决不可简单照搬,我们的目标是要探索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的医疗卫生体制。”让我们一起期待——

    本报讯 在10月10日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中国医改不会照搬别国的模式,而是要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医疗卫生体制。他还表态说,卫生部正积极参与协调小组的工作,同时,卫生行业与公众一样热切地企盼医改方案的早日出台。

    方案将是“中国的”

    对于各种报道和猜测认为,新的医改方案将可能是“英国模式”、“德国模式”、“美国模式”中的一种或多种的混合体。毛群安否认了这些猜测,指出改革方案的方向是“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医疗卫生体制”。他认为“模式之争本是不存在的问题”,学习、借鉴别国成功的经验决不等于简单照搬,我们的目标是要探索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的医疗卫生体制。

    毛群安介绍说,国务院不久前决定成立由十多个部委组成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工作小组。小组成立以后,组织对一些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将要拟定下一步改革的方案。毛群安说,作为协调小组的成员之一和作为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承担着比其他部门更重的任务,关注度更大。卫生部将积极参与协调小组的工作,把多年来所掌握的基本情况、想法、思路和建议,提供给协调小组参考。

    鼓励民资外资办医

    近年来,各地一直在探索医疗机构本身的改革。作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改革同样备受关注。最近,江苏等省市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鼓励通过参股、托管等多种模式,把外资引入公立医院。这种做法也引起了各方争论。对此,毛群安明确表态,这种做法方向是没有错的。

    毛群安说,引入社会资金,多渠道办医是卫生部门长期坚持的方向。目前,在医疗市场上,不是能否引入资金的问题,而是对民营、外资医疗机构有一些政策上的障碍。毛群安说,卫生部已经注意到了江苏省出台的《加快发展民办医疗机构的若干意见》中,对民办医院和外资进入医疗机构给予了很多优惠政策,这个方向没有错,也是卫生部门一直提倡的。而且,卫生部门鼓励一些地方在引进民间资本、外资的同时,更要着眼于在政策上为这些机构创造公平的市场氛围,让它们能健康和可持续地发展。

    毛群安认为,判断一项改革政策是否正确,应该看政府是否尽到满足百姓医疗服务需求的责任,不能简单从形式上或者量上,判断引入外资多、医院改制多是对还是错。毛群安说,如果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引进外资办医院,满足了部分高收入人群关于高端医疗服务的需要,这是好事,因为公立医院不一定能够满足老百姓的所有需要。但是,政府要求公立医院要切实履行为辖区内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这个责任,限制其过多发展高档病房。如果为了减轻财政负担,把一些公立医院转制或让外资收购、合资兴办,也是不对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8期, http://www.100md.com(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