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043
低端市场的利润去了哪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7期(总第2372期 2006.10.13)
     近年来,很多药企提出了“向高端市场要品牌,向低端市场要份额”的口号。而夺取低端市场份额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利润。只有利润,才会激发药企开发低端市场的热情。但一些药企算来算去却发现没有挣到多少钱,尽管做起来轰轰烈烈,效果却不佳。低端市场的利润都跑到哪里去了?

    一部分给了物流公司

    低端客户订购药品,药企会尽快将药品送到客户手中,这个过程多是由物流公司来做的。无论双方达成怎样的协议,物流公司不会做赔本的买卖,多是照单收钱。低端市场要货量少而频繁,哪怕只有几十盒药品,都要由运输公司送货,加上当前低端市场客户要求送货上门,物流公司只好穿村过店送货,费用自然上涨。药企到月底算账时才感觉到头疼,而转月又只能按老套路发货。

    药企不妨采取“自提”的方式以减少费用的支出,即由低端市场的销售人员自己提货送给客户。此种方式双方都受益——销售人员经常要去低端市场调研,顺便把药品送给客户,这样既体现了对客户的尊重,又能为药企节省开支。

    一部分给了辅助渠道

    低端市场多是从当地医药公司进货,有些药企为了快速打开低端市场,便借助于这些医药公司,仍旧走了高端市场的路线,这势必让出一部分利润给这些商业公司。其实,走低端路线关键在于和乡镇医院以及个体诊所沟通,如果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县级商业公司,会浪费自己大量的时间,同时也将一些营销资源无形中给了他们,这对操作低端市场不利。

    一部分让自己人花掉了

    为了开发低端市场,药企多是采取会议营销、学术推广、礼品促销等手段,这些都需要营销资源,也就提高了运营成本。更有甚者,在这些营销策略的执行过程中,往往不可避免地要出现一些问题,一些营销人员认为没有促销礼品就无法打开低端市场,便不断地发送礼品,连低端客户对此都习以为常,不送促销品就不订货。赠送礼品在某种程度上能够拉动销售,但不是赢得低端市场的法宝。过多的礼品带动销售,不仅无法实现长期营销,也冲减了销售利润。

    一部分打了水漂

    无计划、无目的地做低端市场,导致了一部分钱打了水漂。一些药企“挽着裤腿过河”,边走边看,刚刚涉足低端市场免不了瞻前顾后,这本是正常现象。然而,如同操作其他市场一样,药企一开始就应调研低端市场,进而拿出可行性策略。如果没有计划,今天礼品促销,明天会议营销,浪费了大量营销资源后又采取其他营销策略,往往会使以前的营销准备化为乌有,同时使一部分钱打了水漂。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7期, http://www.100md.com(马鑫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