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004
我国老年痴呆患病率与国际无差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7期(总第2372期 2006.10.13)
     阿尔茨海默病分布比率重新修正

    本报讯 日前,我国学者对中国人老年痴呆患病率,痴呆的2种亚型阿尔茨海默病(AD)和血管性痴呆(VaD)的分布比率进行了重新修正。新报告显示,中国人老年痴呆患病率、痴呆亚型分布比率与国际无差异,65岁以上每100人中有4.8人患AD,是VaD患者的4.36倍。

    该研究的立题背景,源于东亚和西方国家在既往报道中对AD和VaD的患病率描述不同:欧洲和北美等国家以AD患者占多数,而在日本和中国北方地区VaD患者超过AD患者。这导致一些学者认为,AD和VaD的患病率在东西方国家之间有种族差异。到底是诊断差异还是种族差异?为了更精确描述中国AD和VaD的流行病学特征,避免因流行病学调查方法及统计学方法的误差引起的差异,北京协和医院临床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神经内科张振馨教授牵头开展了《中国北京、西安、上海和成都地区痴呆亚型患病率的研究》。

    该研究项目抽样获取76个居委会和106个村居民委员会的55岁以上人群34,807人,进行了入户调查和定期随访,应答率高达94.5%。该研究使用国际最新的分层多级别整群抽样误差的加权调整,采用了包括痴呆筛查、临床诊断、随访和病例确认在内的三阶段评估诊断体系,扩大了筛查范围,减少了假阴性率及避免了漏诊。

    该研究表明,按照中国1999年人口年龄构成标化,55岁以上的中国人有310万AD患者和140万VaD患者。65岁及以上的中国人AD患病率达到4.8%,表现为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呈指数增长;而VaD患病率为1.1%,与年龄趋势只有微弱相关性。以美国2000年人口标准换算进行国际比较,65岁及以上的中国人AD患病率达到5.9%,VaD患病率为1.3%。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8期, 百拇医药(见习 陈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