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028
世界精神卫生日速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7期(总第2372期 2006.10.13)
     【编者按】10月10日是第15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我国确定的主题是“健身健心,你我同行”,强调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的和谐统一。近日,有关方面围绕此主题开展了如下活动。

    《精神卫生法(草案)》立法进程正在推进

    本报讯 (驻京记者 王丹)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推算,中国神经精神疾病负担到2020年将上升至疾病总负担的四分之一——在10月10日召开的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毛群安介绍说,为加强精神卫生工作,卫生部今年在疾病预防控制局中专门设立了“精神卫生处”,部门间的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也正在加紧筹备之中。《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加强精神卫生工作的要求,精神卫生服务也已经列入了社区卫生服务的内容。卫生部正在抓紧与有关方面进行沟通和协调,进一步推进《精神卫生法(草案)》的立法进程,争取其早日出台。

    调查显示只有少数精神障碍者看病就医

    本报讯(见习记者 陈惠 驻京记者 王丹)10月10日,中国医师学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在“健身健心,你我同行迎奥运”大型公益宣传活动上公布了一项有关公众对精神卫生认知的网络调查结果。

    据调查,我国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群曾发生过典型的精神障碍症状。虽然有高达94%的回答者认识到精神健康是影响生活的关键因素之一,但对于精神疾病本身的知识却仅停留在概念表面。

    调查结果还显示:56%的回答者有尽量远离精神疾病患者的想法;而在遇到心理障碍时,高达76%的人群不选择向专业医生寻求帮助;即便是需要治疗,也会有59%的人选择综合医院心理门诊获取专业心理辅导,而不是带“精神”字样的精神科。

    精神分裂症患者依从性专项调查启动

    本报讯(见习记者 陈惠 驻京记者 王丹) 记者从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了解到,“2006中国精神分裂症患者依从性专项调查”将从11月1日开始启动,历时15天,覆盖22个城市,在全国35家医院用调查问卷的方式开展。这种有关依从性的调查形式在我国尚属首次。

    据了解,目前我国精神分裂症患者服药依从性不到30%,口服抗精神病药物的患者中只有5%~7%的患者从来没有漏服过药物,大约1年的1/3时间,患者会因为没有及时取药而漏服药物。造成精神分裂症患者服药依从性差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包括对疾病认识、判断较差等。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启动科普讲师团

    本报讯 (驻京记者 王丹) 针对大学生群体日益突出的心理健康问题,在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来临前夕,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京城十所知名院校和制药企业,共同发起了一场旨在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的“绿丝带行动——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科普讲师团”活动。

    据了解,“绿丝带行动”将呼吁全社会重视抑郁症,关心抑郁症患者,提高抑郁症识别率、治疗率和积极用药意识,讲师团将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十个城市的30多所高校举办精神健康专题讲座。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8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