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058
生物疫苗成投资亮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7期(总第2372期 2006.10.13)
     上半年药企整体“歉收”,专家表示应谨慎投资

    2006年可谓是医药行业新一轮的结构调整年,历数调整药价、整顿流通体系、反商业贿赂等规范性举措的出台,以及能源及原材料持续上涨等外部因素的影响,足以给所有医药企业带来阵痛,也导致了医药行业整体“歉收”。

    据申银万国的统计,8月份虽然医药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长均有所反弹,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然而,由于2005年同期收人和利润基数相对较低,医药行业运营依然在低位徘徊。除却疫苗等生物制药业务有望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一抹亮色外,众多医药行业研究人士对于下半年医药企业的表现不太看好,多数投资机构分析人士均对医药板块给予了谨慎的推荐评级。

    据国信证券对20家医药类龙头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业绩表现优异,预期增幅超过30%的公司包括天坛生物、华兰生物、科华生物、双鹭药业、国药股份、三精制药;平稳增长15%~25%的公司包括恒瑞医药、云南白药、广州药业、东阿阿胶、康缘药业、金陵药业;15%以内增幅的公司包括天士力、片仔癀、丽珠集团;而同仁堂、海正药业、华海药业、白云山等业绩则有不同程度下滑。
, http://www.100md.com
    广发证券对分析师张力指出,今年1~8月医药行业的销售收入在增长18.91%的情况下,利润仅增长了5.22%,增速为近年来最低。

    化学药净利低谷穿行

    据发改委8月28日公布的今年上半年我国医药行业运行情况报告显示,多数医药上市公司虽然还能保持收入的增长,但净利润却未能同步增长,有三成医药公司出现亏损。“目前1/3的医药企业无声无息,1/3的奄奄一息,只有1/3生生不息。”原上实控股董事长、现任思格投资合伙人的卓福民如是描述。

    据发改委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化学药行业中有约六成上市公司出现净利润同比下降。而一向被认为是医药类上市公司化学药翘楚的哈药集团和丽珠集团的中报均显示增长放缓。其中哈药集团净利润只有22820.67万元,同比仅增长3.56%;而丽珠集团中报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都出现下滑,其中净利润同比下滑11%。

, 百拇医药     中投证券分析师黄君杰认为, 受化学制剂、化学原料药两大子行业拖累,医药行业利润空间亦收缩明显。他表示,就已经公布的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中报来看,医药上市公司的整体净利润增幅在降低,增速在放慢。

    据国信证券资料显示,2006年上半年医药上市公司总体收入增长10.54%,同比放缓了2.08个百分点,平均毛利率为24.79%,同比下降了2.09个百分点,总体利润增长了8.23%,利润增长主要源于在今年的经营环境下企业费用支出比例较往年有明显下降。

    东方证券分析师张小青认为, 可能缘于治理商业贿赂及医药违法广告等举措,促使药企归本正源、谨慎投入,造成了今年药企成本支出较同期有所下降的局面。

    生物疫苗风生水起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医药行业普遍不是很景气,在这种形势下,拥有较高盈利能力和广阔市场前景的疫苗业务,有望成为一些医药企业的业绩亮点,尤其是新上市疫苗将成为疫苗市场快速增长的强大动力,带动医药企业的发展,蕴藏巨大的商机。
, http://www.100md.com
    疫苗市场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全球疫苗市场接近100亿美元,并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疫苗产业也是我国重点扶持的产业之一,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医药行业“十一五”发展指导意见》明确鼓励和扶持优势企业的创新体系建设。有资料显示,在国内4000多亿元的医药工业产值中,生物制药占的比重为10%,但就净利润来看,生物制药的贡献却达到了15%,且我国的疫苗市场正以年均20%的增速增长。联合证券的医药行业研究员宋华峰指出,由于生物制药进入壁垒较高,在资金、技术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所以其产品的毛利率一般来说都是很高的。

    国信证券分析师贺平鸽表示,受今年药品调价和治理商业贿赂等政策影响,他们已将目光更多地转向了影响程度远远小于对化学制药和医药商业类公司的中药、生物制药类公司。贺平鸽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和未来预期业绩表现出良好内生性增长的公司也主要集中于生物制药和中药类重点公司。

    然而贺平鸽指出,对一些传统的品牌、资源类中药企业,随着时间推移,资源相对应的特殊原料中药材越来越多地显示出不同程度的瓶颈因素,比如目前对于片仔癀、阿胶,未来可能对于白药等,对现代中药来说,未来产品品质也将更多地取决于药材品质,道地药材也将成为稀缺资源。除具有品牌、资源、管理、科技、规模等优势的中药企业具有持续发展潜力外,该类企业是否包含上游原料产业链的复合价值,及其所蕴含的未来竞争实力和扩张潜力正在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7期, 百拇医药(王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