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319
遭遇“秋老虎” 滋润生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3日 金羊网
     中医指出,秋老虎肆虐,中老年人应调整饮食以防旧病复发 。

    广州近日暖阳高照,乍暖还寒,温差变化大。中医认为,这段时间是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的时期,俗称“秋老虎”。天气变得非常干燥,很多人感觉口干舌燥,不少老年人更是旧病复发。专家指出,老年人抵抗力和适应能力低,是秋季最易“受伤”的人群,应该尽早防患于未然,调理好身体。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曹利平说,由于秋天雨水较少,天气干爽,人体容易出现“秋燥”,虚火上延。中医认为,秋气与人体的肺脏相通,肺气太强,容易口干、口苦、干咳、喉咙痛。而身体的血、津液与痰是一体的,会相互转化,因此身体血液不良的地方自然津液就不足,导致皮肤干燥、失眠、便秘。曹医生说,老年人基础疾病多,秋天一到,慢性支气管炎、消化道溃疡、高血压等疾病很容易复发,病情也会反反复复。如果不在病情轻的时候及时处理,很容易导致急性发作,一发不可收拾。

    曹医生说,为了适应秋季天气多变的气候特点,老年人应该注重秋季养生,提早调理好自己的身体。首先,老年人要注意调整饮食,在食物选择上应以甘平润燥、养肺生津之类为主。少吃葱、姜等辛味食物,多吃酸味果蔬,如橘子、柠檬、猕猴桃和西红柿等,百合、麦冬、荸荠、山药、猪肺、莲子、藕等也可以多吃,也可适当加些滋补中药煮粥、泡酒饮用,如杞子粥、黄精粥、玉竹粥等,对预防疾病都有积极作用。其次,老年人要注重精神养生,可适当参加琴棋书画、养花种草、玩物赏鸟等文化娱乐活动,愉悦身心,陶冶情操。此外,老年人要注意起居,适当进行一些室外活动,如缓步走等,活动筋骨,提高耐寒防感冒能力。

    链接:秋季养生汤

    1.雪耳、木瓜炖冰糖

    2.南杏(10克)、北杏(10克)煲鹧鸪

    3.沙参(10克)、玉竹(10克)、百合(10克)、麦冬(10克)炖兔肉

    4.五指毛桃煲猪月展

    5.雪梨川贝炖冰糖

    6.马蹄、莲子、淮山煲粥

    7.白果(10克)腐竹煲粥

    8.养生茶:夏桑菊(夏枯草、桑叶、菊花煲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