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编号:11253628
“久坐一族”关节易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4日 新华网
     专家指出,经常锻炼身体、保持正常体重、饮食清淡可以减少关节炎发生的风险。

    作为最常见的慢性疾病,关节炎被医学界认为是“世界头号致残杀手”,其患者在我国超过1亿人,有明显年轻化的趋势,但多数人对此还没有足够警惕。天津市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专家呼吁:关节炎并非老年性疾病,它可影响所有年龄的人,包括儿童在内。八成关节炎是生活习惯造成的。

    据专家介绍,近年来,关节炎患者中,从事重体力劳动的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久坐一族”。“办公族”、“电脑族”的手腕、手肘、肩关节,“开车族”的膝关节、踝关节都是最容易受损的关节。

    虽然大多数关节炎症状出现在年事增高以后,但人体关节早在20多岁起就开始发生变化,40岁以上的人,关节都会发生退行性病变。此外,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过量摄入高油脂、高热量和海鲜,天津市居民痛风性关节炎发病率也随之上升。专家指出,经常锻炼身体、保持正常体重、饮食清淡可以减少关节炎发生的风险。(记者孙诚 实习生贾昆)(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