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262025
按摩有益婴儿发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4日 华夏中医药
     美国有关专家建议:家长可对大于3个月的婴儿做按摩,动作须轻,时间也不宜长;但对1岁以后的幼儿,动作可做得重些,时间可长些,每日3次,每次20~30分钟。具体做法是:

    1.胸部按摩:家长先将双手相互摩擦到发热,然后将双手手掌轻按手婴幼儿胸部,顺着肋骨从中央向外侧轻刮,然后双手手指在孩子胸上做画心脏动作,同时向中央靠近。

    2.腹部按摩:家长以擦热的双手手背刮擦孩子的腹部,再用手拿在孩子肚皮下画圆,最后用手指稍稍用力挤压下腹。

    3.臂部按摩:家长用一只手轻轻握住孩子的一只手,尽量将其拉直,用另一只手摩擦孩子从肩到手指的整个臂部,然后沿相反方向再做几遍,直至臂部皮肤微微发红。

    4.腿部按摩:当孩子爬行或学走路后,可让他们躺下并将大小腿放平,此时家长可利用手指、手掌和手背对其大小腿、膝盖、脚踝进行揉搓。

    5.背部按摩:让婴幼儿俯卧在床,然后,用手指和手掌轻压其脊椎的每个关节,或轻拍其背部的每块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