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78698
监管贵在日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4
     时下,一些地区存在这样一种情况:重突击检查,轻日常监督;重主要环节,轻盲点消除;重应急处理,轻事前防范等等。那些上级部门部署的和领导重视的,媒体曝光的,或实施重点专项整治的工作和事件,处理起来往往都是行动快,措施实,效果好。

    其实,如果日常监管的措施到位,覆盖到位,有很多违法行为就可以消除在萌芽状态,很多药害事件也可以避免。食品药品市场监管需要的是日复一日、持之以恒的监督管理。那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消防式整治,是不可能真正实现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这一根本目标的。

    加强日常监管,需要我们牢固树立科学监管理念,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需要我们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履行部门职能,切实规范市场秩序;需要我们紧紧抓住生产、经营等各个环节,建立教育、指导、执法相结合的日常监管机制,采取普查、巡查、抽查、督查等综合监管措施,实施全过程、无间隙、无盲区监管,这样才能真正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

    文/陈永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