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文化研究
编号:11252022
应重视中医药学科学与文化价值观的传承与教育(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18期
二、中医药学对人类科学与文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医药学为中华民族的兴盛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中医药为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中医药学的科学文化价值对人类文明发展有重要贡献
     二、中医药学对人类科学与文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中医药学为中华民族的兴盛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其内容和表现形式非常多。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尊重生命、尊重人、保护人,以德为先。这些传统美德、传统的价值观,都比较多地集中于中医药理论,植根于中医药文化之中。晋代.杨泉的《物理论》即言:“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达理,不可任也;非廉洁纯良,不可信也。”“其德能仁恕博爱,其智能宣畅解曲。”中医药工作者只有很好地传承这种传统美德和价值观,才会有所作为。大医者,必是大德者;一个好的医生往往有知人、救命、济世的美德。民间所言“悬壶济世”,即是对这种传统美德和价值的客观评价。

    数千年来,中医药学家们以医生知人、救命、济世的美德为本,取得了卓著的临床疗效。从人类健康和人口繁衍的角度看,中医药学确保了中华民族的兴盛繁衍,成为世界上稳定性最高、人口最多的伟大民族。

    (二)中医药为全人类的共同财富

    中医药学秉承古代中华文明,集哲学、医学、天文、气象等知识为一体,在现代科学体系中仍然具有鲜活的生命力,是现代科学体系中的“活化石”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