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张功耀
编号:11262000
名中医批驳告别说  张功耀:我从没说取消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红网
     “并不是所有古老的东西我们都应该废除,比如吃饭,吃了几千年也没有废除,关键是有好处。中医药保持了我们民族几千年的繁衍,这就足够说明它好。”

    --湖南省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郭振球教授

    “几千年以来,我国人民的防病、治病、保健,都依赖中医药。”

    --湖南名中医熊继柏教授

    “今时今日,居然有人列举种种并不能成立的理由,说要‘告别中医中药’,这根本就是对中医的‘恶搞’!”

    --湖南中医药大学医学史教授彭坚

    左边几位名医学者所说的话是针对今年《医学与哲学》第4期发表的中南大学教授张功耀署名文章《告别中医中药》,文章中指斥中医药“不文明、不科学、不人道、危害生物多样性”。张功耀教授在发表文章的同时并发起取消中医中药的“万人签名”举动。
, 百拇医药
    一语激起千层浪。一时间,各种各样的怒骂声、赞同声……不绝于耳。

    似乎只在一夜之间,张功耀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通过百度进行搜索,可以找到与其相关的网页约13,200篇。

    用张功耀的话说,如今他已经成为“众矢之的”。昨日,记者见到张功耀时,这位极善言谈的学者称,“告别中医”与“取消中医”根本就不是一回事,对于一些媒体的不实报道他心有余悸。

    “告别仅仅是个人行为”

    “我从来没有说要取消中医。”在说这句话时,记者问了两遍,张功耀则非常肯定地回答了三遍。他说,“告别”与“取消”或者是“退出”、“废止”等措词,存在明显的区别。他一再强调说,“告别”仅仅为其个人行为,自己是因为通过研究发现中医不够科学而决心于之告别。

    “‘存废之争’是一个古老话题,其实并不激烈。只是我国读者心理上不能接受这个提法。”张功耀说,据其观察,我国保守中医的能力接近于零。许多是“面子工程”的民族心理在作怪。
, 百拇医药
    正如张功耀所言,对于传统医学的批判已有时日,百余年来要求废除中医的亦不乏其人。鲁迅先生就说过“中医不过是一种有意或无意的骗子”。张功耀告别中医的理由大概沿袭了鲁、陈二人的调子。

    在与张功耀交谈之中,他多次抽身为我们拿来各类医书,从古至今比比皆是。从1973年开始读中医书,至今已有33年之久,他不否认,未对中医进行研究之前,他曾倍加信任与依赖。

    曾用中药为爷爷治过恶疾

    “我自己曾经非常相信中医。”张功耀对那段被当地人称之为“神奇”的回忆仍记忆犹新。

    张功耀老家在郴州苏仙区,中学毕业后,他开始看中医书。期间,他采过药,也炮制过一些药。“我还开过方子,治过病呢。”说到这里,张功耀显得异常兴奋。他告诉我们,自己最有名气的一个成功案例是在1974年获得的。
, 百拇医药
    当时,张功耀读中医书已经一年。一天张爷爷突然昏迷不醒。但奇怪的是张爷爷只进不出,吃了9天饭,没有排泄。张家人也找来赤脚医生和当地许多中医,都没有疗效。

    “那时候胆子就是大,我就拿我爷爷做起试验来了。”张功耀说,他开了党参、生地、大黄、黄芩、枳壳、猪苓、泽泻、滑石,用灯芯草和木通做引,抓了三剂。头一服两剂一起熬,水开即起,凉透再服。服后大约一个小时,奇迹发生了。爷爷突然有要解手的表示,有了知觉。下午,再喂第二滚。到第二天,居然爷爷开声了。吃完第三剂,爷爷就好转过来了。此后,除双脚有些麻外,爷爷没有得过别的病。

    “那这是不是说明中医仍是很有效果的呢?”见我们如此问,张功耀坐直了身子,直摇头,“我举这个我亲身做的例子是要说明,在中医的“成功”背后可能蕴含了相当多的失败,包括病因判断模糊而造成的失败。这一点,保留中医的思维方式,医生自己是不可能进行这样的自我反省的。”

    “我太太就是学中医出身”
, 百拇医药
    在张功耀的家中,我们见到他的妻子,中南大学职工医院的一名医生。“我妻子是学医的,而且是学中医的。”见到我们诧异的眼神,张功耀笑了起来。

    “那你妻子支持你的‘告别说’吗?”张功耀摇了摇头,却并不泄气。张功耀说,尽管妻子坚决不能与其同一战线,但是他认为作为一名学者,只要要表达自己的思想,至于社会、家人如何看待并不是他所需要考虑的,他坦言从未想到网络上有如此多人进行回应与支持,倒是曾经想过言论一出必定会成为“众矢之的”。

    “我的名言就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在采访即将结束之时,张功耀还一再要我们告之大众,“我所谓的告别是指中草药要回归民间,将中草药作为应急选择和最后选择,而不是一点不剩地将其清除!”, 百拇医药